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首页>新闻中心>共产党员风采
共产党员风采
面向产业需求,坚持科技创新——省优秀共产党员张海洋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张海洋,1963年生,河南项城市人。现任河南省农业科学院芝麻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特色油料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农业部油料专家指导组副组长,中国作物学会油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八五”以来,围绕国家粮油供给安全重大需求,潜心开展芝麻种质资源收集与鉴定、重要性状遗传解析、优异种质创制、新品种选育、高产栽培技术等研究工作,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解决了优异种质匮乏、育种技术落后等问题,培育出芝麻新品种27个;授权国际发明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22项,发表论文102篇;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河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15年获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2018年获中华农业英才奖。从事芝麻科研事业20余年,取得多项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为我国芝麻学科发展和产业技术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重视基础性研究,实现多项原始性创新
       国内外芝麻遗传研究滞后,严重制约着育种技术的发展,2007年率先开展了芝麻基因组与重要性状遗传解析研究。建立了首张芝麻分子遗传图谱、染色体光学图谱、BAC-FISH物理图谱,绘制出与13对染色体对应的芝麻栽培种和6个野生种基因组精细图。发掘出芝麻产量、品质、抗病、耐渍等性状显著相关的主效QTL/基因位点138个,发现13个优异基因群;克隆出花序有限、短节密蒴等关键功能基因22个,揭示了芝麻含油量高而抗病性低的基因组进化特征,为重要性状遗传改良提供了理论与技术支撑。
       首次将染色体加倍、胚培养、桥梁亲本杂交及回交转育技术相结合,创建了种间远缘杂交技术体系,解决了野生种与栽培种杂交败育的问题,将野生种抗病耐渍等优良性状导入栽培种。明确了芝麻EMS诱变最佳条件及突变频率,创建了EMS诱变技术体系,建立了芝麻突变体库。突破了芝麻愈伤组织诱导与植株再生技术瓶颈,解决了困扰几十年的芝麻下胚轴愈伤组织分化和植株再生难题,创建了农杆菌介导的遗传转化体系,建立了芝麻转基因突变体库。创制出育种上急需的突破性优异新种质210份,解决了适于机收、抗病耐渍、优质专用、杂优利用等育种材料匮乏的问题。提出了以优异基因群为育种元件开展优异基因聚合育种的观点,创建了芝麻复合杂交与分子标记选择相结合的高效育种技术体系,实现了应用少数标记精确跟踪选择多个优异性状,达到了亲本选配高效、目标性状鉴定高效、后代选择高效,显著缩短了育种周期。
       二、立足产业技术需求,不断提升芝麻生产水平
       1. 二十世纪90年代,芝麻品种抗病耐渍性差,黄淮、江淮主产区涝害严重年份减产50%以上,甚至颗粒无收。为此,通过创建的远缘杂交和抗病抗逆鉴定技术体系,之后的二十多年里系统改良了品种抗病耐渍性,培育出豫芝8号、郑芝98N09、郑芝13号、郑芝14号、豫芝23号等高抗稳产新品种,显著提升了芝麻品种的稳产性和适应性。超高产新品种郑芝13号在新疆创造出亩产268.8 公斤的世界最高记录。
       2. 二十一世纪初,优质芝麻需求旺盛,围绕生产上对优质专用品种的迫切需要,通过化学诱变创制出一批高油、高蛋白、高芝麻素新种质,结合聚合育种、分子标记选择与品质无损快速检测技术,实现了对育种材料规模化、快速低成本鉴定与筛选,显著提高了选择的准确性和效率;培育出高产纯白芝麻新品种豫芝11号、高油郑芝15号和豫芝21号、高蛋白郑芝12号;培育出首个高油酸品种,显著提升了品种的品质和专用性,巩固了我国芝麻品质世界第一的地位。
       3. 近十年来,芝麻生产成本逐年增大,围绕生产上对适于机械化种植品种的迫切需求,针对现有品种植株高大、裂蒴等问题,通过化学诱变创制出花序有限、短节密蒴、抗落粒等自然界没有的、突破性新种质,培育出我国首批适于机械化收获的芝麻新品种豫芝DS899和豫芝Dw607,解决了芝麻机械化种植所需品种问题。
       4. 建立了我国芝麻良种生产技术规程、151个芝麻育成品种指纹图谱、芝麻光敏型核不育二系制种技术体系,为芝麻良种标准化生产、杂交制种、品种纯度鉴定奠定了基础。首次提出了亩产200公斤以上的产量构成因素、丰产长相、生育进程,丰富了芝麻栽培理论。建立了麦茬免耕直播、起垄栽培等高产高效规范化栽培模式,显著提升了我国芝麻种植技术水平。
       三、重视搭建研发平台,全心服务于产业发展
       主持规划了“十一五”以来国家芝麻产业技术研发方向及重点任务;组建一支覆盖12个主产省、学科齐全的芝麻产业技术研发队伍;组织收集国内外种质资源3527份,使我国资源库容增加1/3,遗传育种处于国际领先;组建了全国病虫草渍害系统观察网络和联合测报防控体系,建立了不同生态区规范化栽培模式,全程机械化种植模式为世界芝麻高产栽培提供了典范。芝麻体系建设以来,我国芝麻单产提高25%,整体生产水平稳居世界第一。自身研发团队先后与美国、印度等23个芝麻主产国和消费国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在苏丹等非洲国家开展了芝麻生产技术输出,选育出的CSS1等芝麻新品种,在苏丹示范区实现了单产翻一番,为实现我国芝麻原料安全供给、推进“一带一路”农业发展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