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科技报》:良种良法配套推动南阳淅川金银花产业提质增效

《河南科技报》,7月6日:B8版,特别报道

良种良法配套推动南阳淅川金银花产业提质增效

   本报讯 金银花开遍地香,淅川药材采收忙。7月3日,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优质中药材专项“金银花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专题现场观摩会在淅川县九重镇金银花连片种植基地召开。与会人员在种植基地观摩了金银花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实施情况,交流了良种良法配套技术,总结了取得的显著成效,共同参观了淅川县福森中药材种植开发有限公司金银花生产车间。
   观摩会现场,南阳市农科院副院长余行简致辞,项目组专家余永亮、高素霞和杜君分别介绍了金银花种苗繁育与整形修剪、病虫草害绿色防控、安全高效配方肥配制及施肥技术三个专题任务实施情况,淅川县福森中药材种植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成歧介绍了公司有关金银花示范种植和产品研发情况及项目实施以来取得的突出成绩,省中药材生产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于红卫、省农科院推广处科长陈琼分别讲话。记者在现场看到,采收过第一茬的金银花新品种长势旺盛,叶色深绿,没有病虫害发生,第二茬花针繁密、花蕾大,呈现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据介绍,金银花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寒的功效,是我国常用的传统大宗药材,全国1/3的中医方剂用到金银花,金银花配伍的中成药有200余种,临床需求量大。我省金银花面积约30万亩,其药用成分含量高,质量居全国同类产品之首。淅川县是传统的道地金银花产地,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全县金银花种植面积3.5万亩,占全省种植面积的1/10以上,年产值3亿元以上,增加农民收入1.5亿元以上,已成为淅川县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支柱产业。
   针对当前金银花生产中存在的品种退化严重、连作障碍导致病虫害严重、种苗繁育技术滞后、种植技术标准化程度低、产量低、品质差等问题,省农科院芝麻研究中心、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和省农科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组建了育种、栽培、土肥和植保等多学科专家组成的项目团队,以省“四优四化”优质中药材专项专题任务为依托,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密银花1号和封花1号为核心品种,开展了金银花的种苗繁育与整形修剪、安全高效配方肥配置(水肥一体化)及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的集成与示范。其中由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花类药材岗位科学家团队选育的密银花1号花枝多且节间短,树冠紧凑,花蕾硕大,花期长,产量高,品质优。
   通过项目实施,一方面通过辐射带动,扩大了项目示范推广效应;另一方面,提高了金银花种植技术和田间管理水平,为我省金银花的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
   省中药材生产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于红卫在讲话中说,作为全国最大的中药材基地之一,淅川县推广种植金银花不仅具有明显的社会经济效益,而且还具有水土保持和生态环保作用。目前金银花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积极筹划,精准定位,在坚持传承的基础上,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促进我省中药材产业提质增效。
   省农科院推广处科长陈琼高度评价了项目集成推广的一系列绿色标准化生产技术。九重镇金银花标准化示范基地通过引进密银花1号、封花1号金银花新品种,应用绿色标准化生产技术,不仅显著提高了产量,而且极大地改善了产品品质,增加了农户收入。下一步将在持续推动科技创新的基础上,加强对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推进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
   (河南科技报全媒体记者 郭俊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