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食用菌洪涝灾害应急管理方案及灾后补救技术措施

       一、加强安全生产意识
       暴雨洪涝过后,首先做好菇棚用电安全检查,关闭电源,防止发生漏电危险,伤及生命。
       二、排除积水
       暴雨洪涝过后,尽快进行水道疏通,保证排水通畅,以及时排除菇棚积水,避免棚架立柱长时间浸泡,避免菇棚倾斜和倒塌。
       三、清理淤泥
       暴雨洪涝过后,棚内存留较多的淤泥,不仅泥泞,还存在杂菌病虫害的隐患,要第一时间清理出棚。
       四、加固修理受损菇棚
       暴雨洪涝过后,检查大风大雨对棚架和遮阴网的损坏情况,加固修理受损菇棚,及时缝合修复遮阴网,排除生产隐患。
       五、做好防灾、防疫工作
       有条件的地方对受灾菇棚进行消毒处理,避免杂菌和病虫害的爆发。
       六、及时清理菌袋
       尽可能收集冲走的菌袋,及时清理袋上淤泥污物,受灾较轻菌袋,清理后及时上架,减少摆放数量,加强通风,使菌袋水分尽快降到合适含量;受灾较重菌袋尽量分开摆放,在适宜的温度下对袋子再次进行刺孔排湿(具体刺孔数量要根据进水多少灵活掌握),为秋季正常出菇打好基础。千万不要长时间堆放,防止发热烧菌。
       七、防止雨后高温
       近期处于夏季伏天高温时段,既要预防暴雨的危害,又要预防极端高温的危害。香菇越夏期内,密切关注菌袋培养料内温度变化,菌袋内部超过30℃时,要及时采取喷水降温并加强通风。检查香菇越夏大棚场地内遮阳网搭建的牢固程度和遮阳效果,防止部分区域暴露导致阳光暴晒。检查香菇菌袋含水量,避免菌袋内培养料缺水导致香菇菌丝萎缩死亡。积极预防香菇菌袋发生虫害和杂菌,搞好环境卫生,清除垃圾,杜绝病虫滋生蔓延。
       八、密切关注天气预报
       积极提前做好防护措施,尽可能防止或降低极端天气的危害。




                                                                                                                 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
                                                                                                                        2021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