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客户端》:老乡别焦虑,受灾农田有人来开“加急药方”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师喆 尹江勇

  “你现在就是光着脚丫子,也得赶紧进地里做病虫害防治!等天晴了地干了,这些桃树也没救了。”暴雨过后,原阳县一处果园里的几百亩桃树还在水里泡着。看着果农既心疼又不知所措的样子,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果树专家吕中伟比他还着急,两只手一齐比划着给他支招。
  整整一个下午,类似场景不断上演。7月26日,省农科院组织来自园艺所、粮作所、经作所的十余名不同领域专家,深入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原阳县等多个乡镇村庄。冒着高温,趟着积水,专家团一处处受灾点走过去,查看分析玉米、大豆、桃树、葡萄等作物受灾情况,为心急如焚的农户开出一张张“加急药方”。
  “今天算是种植类全科医生来地里‘会诊’了。这些专家有研究粮食作物的、经济作物的、瓜菜的、果树的等等,可以说应有尽有。”当地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这次“会诊”的重点,就是针对不同作物,由相关领域专家给出相应的技术指导。
  “这叶子发黑,肯定是不中了,现在只能先排水,8月10号之前抓紧补种。”平原示范区祝楼乡玉米受损情况较重,省农科院农作所玉米专家周波建议补种鲜食玉米和青贮玉米:“这两种玉米产量高,销路好,我们会提供早熟品种,联系供货方,尽量帮老百姓把损失降到最低。”
  相比吕中伟和周波的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花生专家高伟倒是稍稍松了一口气。“花生受害不严重,还能补救。”高伟告诉种植户,接下来的重点是叶面追肥,花生是喜钙作物,追肥时可适量加入钙和锌。
  水稻专家王亚的“诊断结果”也不错。“水稻耐涝,泡这两天还不碍事。现在尽量以排水为先,再加强后期追肥和病虫害管理。”
  从正午到傍晚,从玉米种植基地到果园,专家团的农业技术指导一刻不歇。但除了给出即时性技术指导,农科院的专家们还考虑得更加长远。
  比如,受灾后,当地的种植结构该如何调整?有的村子800亩韭菜基本都无法成活;有的村子花生产量至少减半;有的基地4万亩桃树产量和质量都受到灾害影响。暴雨之后,农户该何去何从?哪些作物品种该换掉,哪些还有保留价值?
  “技术手册正在加紧编写,联络指导用的微信群也建好了。接下来,我们会组织专家长期过来调研指导,对种粮大户和专业合社进行蹲点服务,把制定好的技术措施落实到位。”省农科院推广处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