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首页>新闻中心>实用技术
实用技术
河南省2021-2022年冬小麦施肥技术指导意见

测土配方施肥是我省实现化肥减量增效的关键,是实现我省冬小麦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为引导农民科学施肥,提高肥料利用效率,促进农业节本增效,省土肥站根据我省多年测土配方施肥研究成果,特制订20212022年冬小麦施肥技术指导意见。

  一、施肥分区

  根据我省冬小麦生产实际,结合冬小麦生产类型与需肥特点、土壤类型与供肥能力,同时对中筋、强筋和弱筋3个类型的冬小麦进行了施肥分区(详见附件1)。

  二、施肥总则

  1. 施肥原则。一是根据测土配方施肥研究结果,按照“以地定产、以产定氮,以土壤丰缺定磷钾,中微量元素因缺补缺”的原则确定肥料用量和配比。二是注重有机无机合理配施,实施秸秆还田,施用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三是按照推荐的冬小麦氮素化肥用量限量标准,将氮素化肥用量控制在合理范围。

  2. 肥料运筹。根据小麦品种和品质、土壤肥力水平、土壤质地等因素,氮肥分次施用,磷肥、钾肥和有机肥一次性底施。强筋小麦适当增加氮肥用量和后期追施比重;弱筋小麦要适当调低氮肥用量和后期追施比重,提倡一次性施肥。对于播期较晚的麦田适当增加前期速效养分比例。

  3. 施肥方法。大量元素肥料、有机肥料以土壤施肥为主,中微量元素肥料及防灾减灾用肥料以叶面喷施为主。小麦底肥施用时,在整地前将肥料均匀撒于地表,然后随整地耕翻土壤;土壤追肥就墒情进行开沟条施或结合降雨、灌溉追施;叶面施肥根据土壤养分、生长需求进行叶面喷施补肥。大力推广机械深施、种肥同播、水肥一体化、飞机喷施等小麦轻简化施肥和高效施肥技术。

  三、不同区域氮素化肥用量限额

  按照《河南省2021年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按照冬小麦丰产优质、化肥减量增效、土壤合理培肥、生态环境绿色友好的目标要求,推荐各麦区冬小麦氮素化肥总量控制指标(详见附件2)。各地可参照推荐限额范围,进一步细化、调整。

  四、施肥建议

  依据各施肥类型区冬小麦生产实际,制定、推荐全省冬小麦区域施肥技术指标与大配方(详见附件3、附件4和附件5)。当前冬小麦施肥主要采取土壤施肥与叶面喷施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各地创新施肥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冬小麦施肥技术水平。

  (一)土壤施肥

  1. 中筋冬小麦

  1)豫北高产区。该区农业基础设施较好,农业生态环境适合冬小麦生长,土壤类型主要为潮土和褐土,是我省冬小麦优质高产区。冬小麦全生育期施肥以一底一追为宜,其中氮肥一底一追分期施用,磷、钾肥一次性底施。一般氮肥50%60%底施、40%50%返青期至拔节期追施。氮肥追施时期视苗情而定,一般麦田返青期、壮苗麦田拔节中后期、旺长麦田拔节后期结合灌水追施。

  2)豫东及豫北沿黄中高产区。该区主要土壤类型为潮土,土壤质地差异较大。冬小麦全生育期氮肥视土壤质地采用一底一追或一底多追,磷、钾肥一次性底施。一般高产麦田氮肥60%底施、40%返青期至拔节期追施,中产麦田氮肥70%底施、30%返青期追施;对保水保肥能力差的砂质土壤适当增加施肥次数,可采用一底两追,分返青期和拔节期两次追施,底追比例控制在5:3:2为宜,忌施肥后大水漫灌;沿黄稻茬撒播麦田,水稻收获后应重施促苗肥,返青后依苗情结合灌溉或降水及早追施氮肥,促弱转壮多成穗。

  3)豫中南中高产区。该区主要土壤类型为潮土、褐土、黄褐土和砂姜黑土。冬小麦全生育期施肥一底一追为宜,其中氮肥一底一追分期施用,磷、钾肥一次性底施。根据不同土壤类型供肥特点氮肥适时、适量施用,一般潮土、褐土区高产麦田50%60%底施、40%50%返青至拔节期追施,中产麦田60%70%底施、30%40%返青期追施;黄褐土和砂姜黑土区高产麦田60%底施、40%返青期追施,中产麦田70%底施、30%返青期追施,对质地粘重的砂姜黑土底追比例以8:2为宜。

  4)豫西南中低产区。该区主要土壤类型为黄褐土和砂姜黑土,土壤粘重,肥力偏低,耕作粗放,生产条件较差,有严重缺钾地块。冬小麦全生育期施肥以一底一追、重施底肥为宜,其中氮肥一底一追分期施用,磷、钾肥一次性底施。 有灌溉条件的高产麦田氮肥60%底施、40%返青期至拔节期追施,无灌溉条件的中低产麦田氮肥70%80%底施、20%30%返青期趁墒追施。

  5)岗岭雨养旱作区。该区属于丘陵山区,主要土壤类型为褐土和红黏土,土壤肥力偏低,含钾较丰富,肥料效应受土壤水分状况制约严重,施肥宜注重协调墒、肥、苗之间的矛盾。晒旱地麦田采用“一次深耕早施肥”技术,于伏前深耕,有机肥、化肥全部一次施入;一年两作的田块,采取分层施肥法,秋种深耕时,将全部有机肥、60%氮肥和60%磷肥混合后,随机械深施20 cm25 cm;其余40%氮肥、40%磷肥在播种前浅耕(5 cm10 cm)整地时施入土壤。苗情较弱的麦田,可利用早春雨后或土壤刚解冻“返浆期”借墒追肥。

  6)沿淮低产区。该区主要土壤类型为水稻土和砂姜黑土,土质粘重,耕性差,土壤普遍缺钾。田间排水不畅,湿害、渍害严重。全区在配施有机肥的基础上,冬小麦生育期施肥以一底一追为宜,一般氮肥70%80%底施、20%30%返青期追施;钾肥一次底施;磷肥在全部底施时应分层施用,其中2/3深施、1/3浅施。

  2. 强筋冬小麦

  1)豫北强筋冬小麦适宜生态区。该区位于我省黄河以北,农业基础设施较好,土壤类型以潮土为主,质地以中壤为主。冬小麦全生育期施肥以一底一追为宜,其中磷、钾肥一次性底施,氮肥一底一追或一底多追分期施用,每亩在测土配方施肥基础上增加氮肥用量(纯量)2 kg4 kg、硫肥(实物量)3 kg5 kg,一般氮肥50%60%底施、40%50%拔节期至孕穗期追施。

  2)豫中东强筋冬小麦次适宜生态区。该区位于我省中东部,黄河以南、沙河以北。土壤类型以潮土、黄褐土、砂姜黑土为主。该区土壤肥力较高,多数土壤质地偏粘。冬小麦全生育期施肥以一底一追为宜,在配施有机肥的基础上,磷、钾肥一次性底施,氮肥一底一追或一底多追分期施用,每亩在测土配方施肥基础上增加氮肥用量(纯量)2 kg4 kg、硫肥(实物量)3 kg4 kg,一般氮肥60%底施、40%拔节期至孕穗期追施。

  3. 弱筋冬小麦

  豫南沿淮弱筋冬小麦适宜生态区位于我省南部,土壤类型以水稻土和黄棕壤为主,冬小麦生育期特别是灌浆期降水较多,土壤和空气相对湿度较大、光照较差。冬小麦全生育期施肥以一底一追为宜,磷、钾肥一次性底施,氮肥一底一追分期施用,一般调低氮肥用量10%15%,氮肥70%80%底施、20%30%起身期至拔节期追施。根据当地实际,也可提倡弱筋冬小麦一次性施肥,但施肥总量同分次施肥。

  (二)叶面喷施

  在冬小麦中后期施肥管理中,各施肥类型区可根据冬小麦长势、土壤养分状况,结合“一喷三防”,合理喷施,综合促防。

  1. 中筋冬小麦

  在小麦挑旗孕穗期至灌浆初期,每亩叶面喷施30 kg左右浓度为1%2%的尿素溶液加0.2%0.5%的磷酸二氢钾溶液,预防干热风,防止早衰,促进籽粒灌浆,增加粒重。或者有针对性地选用大量元素水溶肥料、微量元素水溶肥料、含氨基酸水溶肥料、含腐植酸水溶肥料或有机水溶肥料,强化营养平衡,增强光合作用,防止早衰,增加粒重,提高品质。喷肥时间最好在无风、晴天下午四点以后,或无风、阴天进行,喷后4小时内如遇到降雨应补喷一次。间隔7天~10天再喷一次,效果更好。

  2. 强筋冬小麦

  冬小麦抽穗至扬花期、灌浆中后期,用2%的尿素溶液叶面喷施,以促进籽粒氮素积累,提高品质。

  3. 弱筋冬小麦

  在冬小麦抽穗前后和灌浆前期结合“一喷三防”喷洒磷酸二氢钾和硼、锰等微肥。在灌浆中、后期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利于小麦籽粒灌浆,增加淀粉含量,改善弱筋品质。

  (三)肥料用量调整与品种选择

  1. 科学调整肥料用量与比例。不同施肥区域、各类麦田施肥可根据土壤供肥状况、秸秆还田水平、有机肥资源等因素,在推荐的施肥量范围内适当调整,但施肥量最低应满足土壤养分收支平衡。一是秸秆全量还田的麦田基肥中氮肥比例适当增加,追肥适当减少,总量不变;连续三年秸秆全量还田的麦田可减施钾肥;二是同一产量水平下,肥力高的麦田可适当调减5%10%的氮肥用量;土壤有效磷含量高于25 mg/kg的麦田可适当调减10%20%磷肥用量;土壤速效钾含量高于130 mg/kg的麦田可适当调减10%20%钾肥用量。三是前期施肥量大的酸化农田可适当调减相应的肥料用量。

  2. 合理选配肥料品种。酸性土壤应施碱性或生理碱性肥料,如钙镁磷肥,也可以施用石灰、碱性土壤调理剂等调节土壤pH值,严格禁止底施硫酸亚铁肥料。碱性土壤应选用酸性或生理酸性肥料,如硫酸铵、氯化铵、氯化钾、磷酸一铵或过磷酸钙等,能有效改良培肥土壤。

  3. 适量补施中微量元素。强筋小麦宜选用含硫的肥料品种,在中、微量元素缺乏的区域,适当选用含钙、镁、硫的大量元素肥料,如硫酸钾、过磷酸钙等,同时增施微量元素肥料。

  五、小麦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

  增效是减肥的基础,集成推广融良土、良肥、良法为一体的技术模式,提高化肥肥效,实现小麦施肥减量化目标,推进我省冬小麦绿色高质量发展。

  (一)有机无机配施减量增效技术

  鼓励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集中堆肥,以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一般在较高肥力地块施用配方肥的基础上,推广应用腐熟堆肥或商品有机肥,商品有机肥的推荐用量为每亩100 kg200 kg,腐熟堆肥的推荐用量为每亩300 kg500 kg。有机无机配合施用,可适度调减氮肥用量10%20%

  (二)水肥一体化减量增效技术

  在磷钾肥一次性施用的基础上,氮肥实行分次施用,推广水肥一体技术,重点推广滴灌、微喷灌等技术,实现氮肥后移,提高化肥利用率,可适度调减氮肥用量15%20%

  (三)缓释肥料减量增效技术

  在土壤质地较轻的中高产田块推荐采用缓控释肥料一次性施肥技术,实现一次性、轻简化施肥。推荐应用缓控释成分为氮肥,氮肥的速缓比应根据土壤质量状况选择。一般来说,对于壤质土壤的田块,缓释比例占总氮的30%40%,砂质土壤40%50%。要选择已在农业部门登记的缓释肥料。在播种时推荐通过种肥同播机械施入,将肥料施于种子下方垂直距离6 cm以上,横向间距10 cm左右的位置,防止肥料烧苗。应用该技术时,可在推荐用量基础上,适当下调5%10%的氮肥用量。

       附件:

  1. 河南省冬小麦测土配方施肥区域划分表

  2. 不同类型区的氮肥施用上限推荐指标

  3. 河南省中筋冬小麦区域施肥技术指标与大配方

  4. 河南省强筋冬小麦区域施肥技术指标与大配方

  5. 河南省弱筋冬小麦区域施肥技术指标与大配方

  

附件1.docx

附件2.docx

附件3.docx

附件4.docx

附件5.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