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站上种业高峰,河南迈出一大步

《河南日报》,9月24日:02版,要闻



站上种业高峰,河南迈出一大步
——写在神农种业实验室成立之际


  □本报记者 郎志慧 刘晓阳
    9月23日,我省首家种业省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揭牌。建设全国创新高地,站上种业高峰,河南迈出了一大步。
    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必须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
    省委工作会议强调,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整合重组实验室体系,提升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源头供给能力;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彰显打好种业翻身仗的河南担当,以“三链同构”提升农业效益和竞争力,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省。
    拓宽观察的纬度,用前瞻30年的眼光来审视,神农种业实验室在诞生之际,就肩负着艰巨而光荣的历史使命。“这意味着河南向种业强省迈出了重要一步,彰显了河南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所持有的态度和担当。”中国工程院院士、神农种业实验室首任主任张新友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

    “好儿要好娘,好种多打粮”。种业创新,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事关农民增产增收,事关百姓生活品质提升,是农业现代化的关键。
    种业实验室要做什么?科学研究需要一个完整创新链,种业实验室要做的,就是从头到尾进行全链条的重构。
    以往,不少科研单位更多关注应用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注重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以省农科院为例,不少团队以育出好品种、进行技术创新为目标,基础研究相对较少。
    种业实验室要解决育种重大理论问题,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培育重要的突破性品种,要与企业结合,实现品种的产业化,孵化龙头企业。用一句话概括:“从全产业链布局,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

既要有勇气也要有底气

    河南是全国重要的粮食、油料、蔬菜、食用菌、畜禽、林果等农产品生产大省。位于亚热带与暖温带的过渡地区,我省生态类型代表性强,选育的许多农作物品种可辐射到周边多个省份乃至全国。作为粮食大省和种业大省,河南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必须有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
    河南要站上种业高峰,必须建立省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对接国家战略进行前瞻布局。实验室的建立是必须迈出的重要一步。

成就,是河南迈出这一步的底气。

    我省是全国农业生物育种的重要研发基地。“豫麦13”“郑单958”等先后成为我国种植面积最大的农作物品种;“远杂9102”是世界上种植面积最大的花生远缘杂交品种;“夏南牛”是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牛新品种。2000年以来,我省种业领域获得国家科技奖励39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5项,居全国前列……
    我省是农业大省,也是用种大省,种业有一定基础和优势,但也存在着不足。解决部分领域的“卡脖子”问题,特别是原创性技术方面的问题,作为立志于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实验室必须有这个雄心壮志。

体制机制创新是根本

    没有体制机制的创新,科技创新就走不通、走不远、走不快。种业实验室的创立是河南种业厚植优势、解决问题和补齐短板的再出发。
    作为改革和创新的产物,种业实验室将立足河南、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实现创新成果顶天立地,支撑种业科技自立自强,保障种源安全自主可控,为重塑我省实验室体系积累经验、提供范式。
    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让创新创造活力充分涌流、竞相迸发。破解科学研究与产业脱节的问题,破解创新资源开放共享难题……在省内,利用人才流动的优惠政策,把专业人才聚集起来,同时,吸引国内甚至是国际上的优秀研发团队提升实验室的创新能力。创新环境好了,有能力的人愿意来,来了能干事,并愿意踏踏实实留下来。
    充分尊重产业发展规律和科研规律,才能行稳致远。随着我国农业生产从量的扩增转变为质的提升,消费者不仅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好,吃出健康,这对农作物的品质和农产品的安全性提出了更大挑战。
    根据市场需求,面对短板不足,按照“1+2+N+X”的建设和运行模式,实验室组建核心基础研发团队,通过协同创新和任务牵引,让其他单位参与进来,逐一进行难题攻克。实验室的目标很明确,可考核。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神农种业实验室描绘的宏大远景,令人心潮澎湃——
    建成一流的种业创新平台,聚集一批一流的领军人才,攻克一批种业关键核心技术,选育一批突破性新品种,综合创新能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争创国家种业实验室或成为国家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国家种业战略科技力量,打造全球种业科技创新高地。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勇于打破体制机制的壁垒,满怀“十年磨一剑”的静气和“一览众山小”的胆气,我们定能建成国家创新高地,站上种业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