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院内新闻
院内新闻
全国芝麻机械化生产技术示范现场观摩会在平舆召开

    为加快芝麻机械化生产技术的推广与应用,促进我国芝麻产业快速发展,9月24日,我院芝麻研究中心在我国芝麻生产第一大县平舆县组织召开了全国芝麻机械化生产技术示范现场观摩会。来自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农业科学院、青岛农业大学、河南省种子管理站、河南省农业机械推广总站、河南省经济作物技术推广总站以及全国10个芝麻主产省(市)的芝麻专家、企业、农户代表等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


    观摩会上,在平舆芝麻科研基地展示了中心选育的我国首批适于机收的抗落粒芝麻新品种豫芝NS610和抗裂蒴芝麻新品种豫芝ND837。上述两个品种已于2021年4月通过了我省芝麻新品种鉴定。专家田间鉴定结果,豫芝NS610和豫芝ND837,在植株干燥、籽粒含水量低于5%的条件下,田间落粒损失率分别为2.28%和1.56%,较对照豫芝11号(损失率37.29%)分别降低了16.4倍和23.9倍。品种抗落粒性好,适于联合机收。会上同时展示了青岛农业大学与芝麻研究中心联合研制的芝麻联合收获机4ZM-270,并对抗落粒、抗裂蒴芝麻新品种进行了现场联合收获示范。两个品种的机收损失率均低于5%。



    与会专家代表充分肯定了适于机收芝麻新品种和联合收获机械的创新性,并针对适于机收的芝麻新品种及全程机械化种植模式及关键技术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此次会议展示的适于机收芝麻新品种、新装备、新技术,为根本实现芝麻全程机械化生产提供了必备条件,为推动我国芝麻生产快速发展注入了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