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客户端)》:请叫我“豆坚强”,省农科院大豆新品种受热捧

    前不久,一条消息在网上转发:今年河南下暴雨,很多地方的大豆都淹死了,但是有一个品种却顽强地扛过了长时间水淹不死亡,并收获高产,目前该品种的订购电话已经“打爆”。
    这个大豆品种叫“郑1307”。“豆坚强”在今年暴雨中的表现究竟有多强?新乡获嘉县是郑1307近三年来的主要推广地,据获嘉种子站站长张国际介绍,今年无论是暴雨短期没顶,还是长时间水涝,郑1307的表现都超乎人们意料的优秀。
    “7月21暴雨过后,我们这里积水快到大腿根,豆苗基本漫顶,过了4~5天才落下去,但是郑1307还是杆直叶绿,基本不受影响。”冯庄镇崔槐树村的种植户崔战力告诉记者,10月份收获时,当地郑1307亩产普遍达到600多斤,跟正常年份相差不多。
    照镜镇东彰仪村种植户王荣涛家种了100多亩大豆,“我们这里地势高、积水低,但是积水时间长,7月暴雨淹了7~8天,9月份降雨后积水十多天,大多数品种扛不过,杆都变黄、变黑、烂掉了,唯独郑1307杆黄之后,水一退,又返青了,仍然打出了亩产510斤的好收成。”王荣涛兴奋地说。
    10月24日,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组织有关专家在获嘉县冯庄镇对郑1307生产田进行了实收测产,平均亩产319.29公斤。“从实收结果来看,郑1307经受住了今年豫北地区持续暴雨及症青、根腐病危害的严峻考验,产量再创新高。”国家大豆改良中心郑州分中心主任、省农科院作物分子育种研究院副院长卢为国研究员自豪地告诉记者。
    郑1307正是卢为国带领省农科院大豆育种团队培育的大豆新品种之一。“我国耕地面积有限,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是发展我国大豆的唯一途径。另一方面,种植业风险高,提高新品种稳产能力对于农民非常重要。”卢为国说,因此,郑1307的育种目标明确,就是以高产、稳产为主要目标。
    自2017年开始参加审定试验以来,郑1307在国家黄淮南片区试中连续成为高产典型,以所有试验点次全部增产的成绩通过国家审定。经过三年的示范推广,在生产上逐渐显示出巨大的产量潜力和推广前景。
    特别是在今年豫北地区持续多场大暴雨中的表现,充分证明了郑1307有非常优良的丰产性、适应性及耐逆性,让郑1307的口碑迅速传开。“根据目前收到的订单,至少可销售500万斤种子。”张亚南预估了一下,明年郑1307种植面积有望猛增至80万亩左右。
    “郑1307不仅高产稳产,有望成为新一代大豆领军品种,其品质也很突出,加工豆浆、豆腐的蛋白回收率明显高于一般品种,而且香味浓,口感好,可以作为加工专用品种。”卢为国表示,下一步将主动与豆制品加工企业深度合作,引进社会资本,实行单品种收储,为加工企业提供优质原料大豆,为国人奉上优质的豆腐、豆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