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我省食用菌生产“双改”取得技术突破

《河南日报》,12月18日:04版,要闻 


 我省食用菌生产“双改”取得技术突破

高温节能灭菌工艺使生产效能实现质的跨越


    本报讯(记者 刘晓阳)眼下,正是西峡冬菇收获季节。对于寨根乡寨根村菇农方大姐来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而且今年的丰收跟往年很不一样,因为种法大不相同。
    香菇生产需要经过制棒、灭菌、接种、培养、出菇等环节,其中,灭菌最麻烦。往年,方大姐在家里烧煤锅炉进行菌棒灭菌,至少需要72小时,吃苦受累不说,还影响香菇的产量和品质,加之煤灰四处乱飘,给环境造成了污染。今年,方大姐到附近的标准化制棒厂集中制棒灭菌,只需5个小时,不但省时省力,而且种出来的香菇品相好、产量高。
    如此大的变化,得益于省农科院专家通过大量实验探索出来的高温节能灭菌工艺。“这是我省食用菌生产灭菌环节煤改气改电(简称‘双改’)的重大技术突破。”河南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张玉亭说,由此,食用菌产业的生产效能实现了质的跨越。
    “115℃至118℃的高温持续5小时,就能将菌棒中的杂菌消灭干净。”省农科院资环所副研究员孔维丽说。
    “烧煤产生热蒸汽的稳定性太差,往往烧了24小时,却达不到效果,而电可以保持恒温,既能把杂菌彻底杀死,又不过度灭菌造成养分流失,从而保证香菇品质。”孔维丽粗略估计,“煤改电”后生产效率至少提高3倍,同时,在灭菌环节100万袋菌棒可节省用煤5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50吨。
    效率提高、能耗降低,菇农的收益如何?西峡县五里桥镇一家标准化制棒厂的厂长方洪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采用传统灭菌工艺,按照700元1吨煤来算,一袋菌棒用煤成本约0.15至0.18元钱;使用新的灭菌工艺后,一袋菌棒的用电成本约0.15至0.19元钱,再省掉人工成本,两者几乎持平,加之菇的品质提高,10个菌棒多出2斤菇,对于种植1万棒的菇农来说,年收入将增加1万元左右。
    成本不增加,收入反而提高,这让不少菇农很惊喜。这几天,方洪正忙着安装新采购的4台灭菌柜,“政府对参加‘双改’的菇农有奖补,我得抓紧扩大规模,让更多菇农参与到工厂化制棒中来”。
    河南是全国食用菌生产第一大省,每年菌棒灭菌用煤量约100万吨。目前,西峡县食用菌生产“煤改电”推广已达七成,全省食用菌生产“双改”正在全面铺开,到2022年年底,我省规模化食用菌生产企业将全部实现“双改”。
    “在共答‘双碳’命题大背景下,食用菌生产‘双改’不仅降低了大气污染指数,还提升了产业的发展层次,这是农业生产绿色低碳发展的有益探索。”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