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2022年蔬菜生产倒春寒应对措施

       据河南省气象台发布的气象信息,受强冷空气影响,3月17-22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黄河以北部分县市和西部高海拔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全省偏北风5到6级,阵风8级左右,全省大部分地区温度较前期下降10到12度。最低温度:西部山区、北部0度左右;南部3到5度;其它地区1到3度。对此,各个蔬菜生产基地和农户要做好应对措施,以减少损失。
       一、加固棚体,防止大风造成破坏
       出现大风天气,棚体四周压紧密闭,紧固好压膜绳,塑料布出现破损及时修补,放风口和进出口及时关闭,放下草苫或保温被后要把东西山墙两端的草苫或保温被用较粗的压膜线或者绳子固定好,并在草苫或棉被上加压土袋,防止大风吹翻。
       二、加强大棚蔬菜的管理
       由于茄果类蔬菜部分已经定植,温度骤降,阴雨天时间长,对棚内的番茄、黄瓜、辣椒、茄子等缓苗和生长造成不利影响,应采取相应措施防止发生冻害、病害:棚体四周密闭防止冷空气直吹棚内,大棚内加扣小拱棚或多层覆盖塑料薄膜;减少浇水和液体喷施,降低棚内湿度,采用百菌清、腐霉利等烟熏剂、粉剂防止病害发生。
       近期准备定植的茄果类蔬菜应推迟到寒潮过后再定植。
       三、加强日光温室蔬菜的管理
       在进出门内外增设简易缓冲间或围挡,封严温室四周缝隙,采取晚揭早盖的方式提高温室内的温度,在温度低于0度时,上午9-10点可以揭掉草苫或棉被,下午3-4点再把草苫或棉被盖上,做好调温控温与保温增温的管理,以此来为蔬菜正常生长发育创造一个适宜的温度环境,预防蔬菜在寒潮冷空气的影响下发生低温冻害。
       四、加强露地蔬菜的管理
       对刚播种和定植的露地白菜、甘蓝、花菜等蔬菜,要及时在播种畦和植株上覆盖塑料布或地膜,四周压严,并用土块将其压到覆盖材料上面,谨防风吹。还未播种和定植的露地蔬菜,倒春寒结束后再播种和定植;进入采收期的越冬花菜、甘蓝等蔬菜要及时采收,防止花椰菜因雨水过大出现“毛球”等现象。早春小拱棚覆盖胡萝卜等蔬菜生产,压紧棚膜,防止吹翻,温度降至0度,及时加盖无纺布、草帘或棉毡。
       五、加强育苗管理
       由于倒春寒造成低温寡照,易对蔬菜秧苗造成损伤,特别是对嫁接苗影响较大。育苗基地应及时采取增温、保温、补光等措施:采用增温块、热风机、加热线等进行加温,注意防火防漏电;多层覆盖薄膜和加盖棉毡进行保温;利用激光、LED等植物生长补光灯增加光照。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

                          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优质果蔬绿色发展专项     王志勇  张晓伟 供稿
                                                                                                                          2022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