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梨园倒春寒防控关键技术

       据河南省气象台发布的气象信息,受强冷空气影响,3月17-22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黄河以北部分县市和西部高海拔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全省偏北风5到6级,阵风8级左右,全省大部分地区温度较前期下降10到12度。2018-2021年,河南省连续4年都有发生梨花期倒春寒现象,对部分地区梨果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对此,各个梨生产基地和农户要引起重视,做好应对措施,减少损失。
       一、倒春寒的危害
       2月至3月,梨花开花前后易发生倒春寒。倒春寒已经成为近几年危害农业生产,特别是影响梨产量的一种经常出现的气候现象。春季梨树萌动、即将开花,遭到突然降温降雪,会对梨树造成很大伤害。梨树萌动后,低温能造成花芽冻害而变黑,花期可使柱头冻伤而影响授粉受精,幼果遇倒春寒而使幼果冻伤,轻则果形发育不正,重则果实脱落。春季处于花蕾期、花期或幼果期。此时如果受到冻害,极有可能造成减产甚至绝收。
       二、倒春寒预防措施
       1.梨园灌溉
       通常于花前7-10 d对梨园灌1次透水,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梨园气温和土壤温度,降低地面温度可以推迟开花3-5 d,能有效避开倒春寒危害,达到有利于梨授粉受精的条件,从而提高坐果率。花期不宜灌水,灌水会降低土壤温度,易引起落花。
       2.喷药预防
       在降温前2-3d喷防冻剂。喷0.3%硼酸或磷酸二氢钾或尿素,增加混合芽细胞液浓度,增加渗透压降低冰点,抵抗倒春寒危害。
       喷施防冻液,主要包含植物生长调节剂、多糖多肽类等成分,能够增加植物细胞壁厚度和耐受力,可有效降低温度落差产生的危害。因此,喷果树防冻液也是一种果园防霜冻的有效方法,一般在寒流来临前1~2天对果树进行喷施。
       3.树体喷水预防
       在天气预报霜冻来临前12h进行,对全园树冠均匀喷洒清水,水遇冷结冰,从而散发热量,减缓降温,从而减轻冻害。
       4.熏烟法与烟雾机
       烟雾防霜冻原理是烟雾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能够吸收地面辐射的红外线,从而增强大气逆辐射,减少夜晚地面辐射损失的能量。类似大气的温室效应,对地面起到一种保温作用。另外,烟雾中的粉尘颗粒为冷空气提供了凝结核,减少在果树花蕊上的凝结,同时冷空气凝结时,会释放一定的热量,也会有一定的增温效果。
       烟雾发生器是果园常用的一种烟雾发生装置。作业时,将发生器置于果园上风口处,以暗火浓烟为宜,使烟雾弥漫整个果园。
       5.风力扰动法与防霜冻风机
       果园防霜冻风机是利用风叶搅动果园滞留冷空气原理,来达到防霜效果的一种果园防霜冻机具。在园中搭建的水泥底座上,竖起高10m左右的粗钢管,其顶部安装一个水平旋转的大螺旋装置,由内燃机驱动,霜前自动开机,每台吹风机可保护3-4hm2果园。
       三、倒春寒发生后补救措施  
       1.发现大雪覆盖,首先把雪震落,及时追施少量水溶肥并浇水,恢复树势。
       2.喷洒芸苔素内酯+磷酸二氢钾或喷防冻剂修复伤害。
       3.因为倒春寒会先把雌蕊冻坏,喷洒赤霉素诱导单性结实,可以提高坐果率。
       4.对于开放较晚的花,为了防止只开花不坐果,要进行人工辅助授粉。
       5.倒春寒会影响幼果发育,坐果后要把受冻开裂的、畸形果疏除,保证养分集中供应。



                                                                            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  张绍铃、谢智华、朱立武  
                                                          河南省农科院园艺所 郑州综合试验站 王东升 吴中营 郭献平
                                                       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优质果蔬绿色发展专项  供稿
                                                                                                                          2022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