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院内新闻
院内新闻
油莎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省重大科技专项2022年项目推进会在郑州召开

    4月28日,由我院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豆及其替代作物产业链科技创新”和省重大科技专项“高产优质油莎豆新品种选育与产业化示范”2022年项目推进会在郑州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我院院长张新友省科技厅现代农业农村科技处处长李锦辉项目咨询专家以及项目承担单位负责同志50余人参加会议。

 

    与会领导和咨询专家听取了各承担单位关于任务指标完成情况、取得的重要进展以及2022年工作部署情况汇报,对进一步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意见。省科技厅李锦辉处长就下一阶段项目实施提出具体要求。

    2019年项目启动实施以来,各承担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培育出含油量达30%的油莎豆新品种,较传统品种含油量提高10个百分点建立了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使产油量由100公斤/亩跃升到300公斤/研制出油莎豆收获机使收获效率由不足10亩/日提高到30亩/;建立了日处理100吨油莎豆榨油生产线同时油莎豆列入新食品原料目录的工作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为油莎豆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张新友院士系统总结了前一阶段项目进展情况,就做好2022年度工作,他强调:要认真理解、吸收专家的宝贵意见建议,对照任务合同书逐条落实完成情况,科学高效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要加快经费的合理支出进度;要完善关键核心技术,尽快实现规模化推广;要加强技术集成,建立标准化的生产技术体系;要加强课题间交流与成果共享,组织实施一体化,协同推进油莎豆产业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