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小麦该咋管 专家“云”指导

《河南日报》,5月13日:04版,要闻


小麦该咋管 专家“云”指导


□本报记者 刘晓波

    “李老师您好,我是滑县万古镇的罗雨民,小麦‘一喷三防’的药已经打过一遍,第二次打中间需要间隔几天?”5月10日一大早,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栽培研究室主任李向东的手机微信就响个不停。
    进入5月份,全省小麦普遍进入灌浆期,正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期。往年这个时候,李向东都在全省各地跑。可今年,新一轮疫情来袭,李向东只能远程指导,但工作量一点也没减。
    “大部分都是问该不该浇水,小麦生长最后一个月该咋管理。老乡们说话很直接,上来就问,很多人我都不认识。”翻看李向东的手机通话记录,仅5月10日一天,就有十几个电话打进来,有滑县的、遂平的、项城的、郸城的,李向东简单用地名做了标记。
    除了“被动”解答老乡们的问题,李向东还主动联系一些种粮大户了解情况。
    淇县润丰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梅臣流转了1000多亩地种小麦,去年受持续降雨影响,小麦播种晚,部分麦田返青期分蘖不多。晚播小麦现在长势咋样?李向东十分挂念。
    “土壤旱不旱?今年打了几遍药?有没有出现叶锈病、白粉病和穗蚜等病害?”详细了解情况后,李向东作出判断,孙梅臣的麦田底墒足,蓄水保墒效果好,病害不严重,小麦长势虽比不上往年,但比预想的要好。
    李向东叮嘱孙梅臣,现在小麦亩穗数和穗粒数已成定局,接下来要结合“一喷三防”重点防干热风,保千粒重。
    和李向东一样,人称“郭小麦”的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这几天也忙得很。
    5月5日参加省里的小麦长势座谈会,5月6日参加全省小麦“一喷三防”暨抗旱工作视频会,5月7日参加小麦品种项目论证会……每天他都是趁着午休和晚上的时间回复老乡们的电话和微信。
    郭天财的手机通讯录里,基层农技人员和种粮大户占了一多半。小麦灌浆期是需水高峰期,进入4月份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温度高降水少,尤其是豫东、豫中地区麦田缺水严重。郭天财主动联系周口、驻马店等地农业农村部门,建议他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组织抗旱服务队,帮助指导农民科学浇好小麦灌浆水。
    省外的农民朋友有时也会慕名打来电话咨询。“前两天山东的一个种粮大户反映他们的麦田里有部分麦穗出现了空籽粒,还发来了图片和视频。”郭天财马上意识到这是由于前期干旱、低温出现了冻害,导致小麦结实率不高。他建议加强麦田后期管理,提高千粒重,尽量提高产量。
    科学种田,事半功倍。疫情防控期间,全省18个小麦专家指导组、1.3万名基层农技人员心系小麦生产一线,通过视频连线、微信、直播等多种线上方式开展技术指导,为小麦丰产丰收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