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农民日报》:河南息县:打造弱筋小麦核心生产区

《农民日报》,6月11日:002版,综合新闻


河南息县:打造弱筋小麦核心生产区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培奇 王帅杰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培奇 王帅杰)“612.7公斤!”近日,河南省“四优四化”粮食生产提质增效专项现场观摩会在信阳市息县项店镇李楼村召开。经过紧张有序地收割、称重、检测,信阳市农科院副院长祁玉良代表专家组高声宣布测产结果:“郑麦113”亩产612.7公斤。
  对于测产结果,河南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所长雷振生很惊喜,“今年的弱筋小麦颗粒饱满,不仅产量高,而且质量特别好,测产结果相对去年有了很大的提升。这个结果创下了豫南稻茬小麦的高产纪录,对于弱筋品种来说,殊为不易。”
  据悉,弱筋小麦是指籽粒软质、蛋白质含量较低、面粉筋力较弱、面团稳定时间较短的小麦,是酥性饼干、糕点等加工制品的优质原材料,经济价值很高。
  古今相延、不易“息”名的息县,千里淮河穿境而过,塑造了“淮北小麦壮、淮南稻米香”的蔚然大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常年保持在260万亩以上,其中小麦种植面积160万亩。而小麦灌浆时高温多雨、日照不足、昼夜温差小等特殊气候,使息县成为弱筋小麦最佳种植区。
  近年来,息县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抓住耕地、水利、科技、政策等关键点,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地综合整治,大力推进弱筋小麦生产,延伸粮食产业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努力让农民群众在土地上获得更多的收益。
  为此,息县县委、县政府成立了息县弱筋小麦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由县政协牵头,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农科所等单位协同配合,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保障。2015年以来,息县弱筋小麦的播种面积从5万亩发展到90万亩。
  活动现场,息县种粮大户柳学友正蹲在地头仔细观察小麦长势,“这小麦秸秆粗、硬,抗倒伏性能肯定强。虽然是推广的新品种,但亩产高,今年种小麦会尝试种些。”柳学友介绍,四五年前他开始种植弱筋小麦,随着种粮收益越来越好,去年秋天他多种了2000多亩小麦。“现在种植弱筋小麦,县里对小麦品种补贴50%,扬花、灌浆期统一实施‘一喷三防’,而且通过订单农业,出售的小麦每斤比市场价高0.05元-0.1元,老百姓种粮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了。”
  据了解,息县旱地弱筋小麦平均亩产达506.6公斤,稻茬麦平均亩产达486.9公斤。受气候、光照等自然条件和“稻麦轮作”模式的影响,豫南地区稻茬小麦种的晚收得早,生育期相对较短,与豫北地区相比小麦单产相对较低。
  雷振生表示,对于农业大省河南来说,提高豫南中低产田小麦单产,是粮食增产的潜力所在,大力发展强筋、弱筋等优质小麦,既提高了小麦单产,又保证了优良品质,极大地提高了地方政府和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为助力弱筋小麦产业发展,息县又为其插上绿色“翅膀”。2019年8月,息县政府申请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2021年12月被批准创建河南省息县弱筋小麦现代农业产业园,涉及项店镇、杨店乡等11个乡镇,总面积75万亩,其中弱筋小麦50万亩。产业园拥有龙头企业4家、市知名品牌4个、有机产品15个、绿色食品16个。2020年产业园产值37.8亿元,弱筋小麦全产业链产值24.47亿元。
  随着隆隆机器声,息县今夏小麦收获已步入尾声,但息县的优质小麦却刚刚踏上旅程,经过三条弱筋小麦精深加工全产业链,走进全国千家万户的厨房,让农业真正成为息县强县富民的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