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首页>新闻中心>基地资讯
基地资讯
基地2022年“三夏”工作快报(第十一期)

三夏生产

  目前,基地小麦都已进入成熟收获期,夏收、夏种、夏管工作进入关键时期,阴雨天气的到来会对小麦收获、晾晒产生不利影响,若遭遇连续多日阴雨天气有可能造成籽粒发芽、霉变,影响小麦品质。

  河南省气象台6月3日17:00发布强对流蓝色预警,6月4日新乡市部分地区小雨,对小麦收获有一定影响。昨晚,部分试验田迅速做出抢收部署,工作人员加班作业,收割机声如行龙,在夜空上盘旋,如优美的赞歌敬献给最美的科技工作者。

  6月4日上午,部分课题组对已经成熟的小麦试验材料进行抢收、晾晒,挂藏室已挂满了收获入仓的试验材料,成为一道独具特色且极为珍贵的“艺术品”,蕴含着无数科技工作者的辛勤与汗水,在此致敬每一位默默奉献、逆光前行的科技工作者。

  日前,玉米高产室、资源室、栽培室、杂粮室已完成麦收;粮作所大面积机收任务已完成近70%。受小雨影响,其它小麦试验地仍在抢抓农时以人工收割试验材料为主。



服务保障

  清除浮萍是神农湖灌溉水源质量保护的一项重要工作,6月4日中午,引水蓄能工作的最后一个环节清除水面杂质工作开始进行。在基地中心领导的带领下,基地中心多科室联动形成治水合力,大家牺牲午休时间,时刻关注湖区入水口情况,对入湖浮萍进行隔挡并组织专人适时打捞,打好灌溉安全用水保卫战。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气象防灾减灾意识,筑牢安全生产底线,更好地助力“三夏”生产安全。6月4日上午,基地管理中心积极开展以“气象灾害与防御”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深入田间地头,面向科研单位、课题组、工作人员等群体,通过发放《河南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办法》、《气象灾害与防御指南》等宣传资料,帮助一线工作人员利用气象知识科学防灾减灾、科学开展农业生产,努力提升农业气象灾害防范应对意识和能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此次宣传活动充分发挥了气象为农业生产服务的作用,提高了农业科研工作者积极应对农业气象灾害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了基地农业气象防灾减灾、安全生产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