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农民日报》:产研协作 中强筋小麦“郑麦1860”苏北产区表现突出

《农民日报》,6月29日:006版,种业振兴


产研协作 中强筋小麦“郑麦1860”苏北产区表现突出

曹弘毅


  每到“三夏”,中国工程院院士许为钢不管多忙,总要到江苏农垦、大华种业跑一趟,看看他“远嫁”的孩子们——郑麦系列品种,在苏北粮食主产区长势怎么样。这是他已经坚持了十多年的习惯。今年,他专程来看“郑麦1860”。
  “郑麦1860”是许为钢院士团队培育的中强筋小麦优质新品种,实现了高产、优质、绿色、多抗等优良性状的有机结合,2019年通过国家审定,被农业农村部质量鉴评为优质面条品种。这一品种适宜黄淮冬麦区南片大部分地区、江苏和安徽淮北地区高中水肥地块早中茬种植。
  2020年,“郑麦1860”“嫁到”老朋友家——江苏农垦、大华种业,大华随后在垦区内组织开展了高产竞赛,验证品种特性和栽培技术。去年夏收,“郑麦1860”在临海农场998亩高产示范方亩实收达1435.6斤,创下该场单品高产纪录,千粒重在垦区普遍超过50克,很快引起了周边种植户的广泛注意,首年在江苏推广深受农户喜爱。2021年11月,“郑麦1860”被中国农学会评选为“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产品”。
  但许为钢心里有些忐忑。“‘郑麦1860’在江苏表现是否如传闻的那样好,心里没底。”今年夏收期间,一到江苏,他第一站就来到新洋农场农科所,“郑麦1860”正在这里进行沿淮垦区白麦新品种筛选试验。放眼望去,田间熟相好,穗层整齐,成穗数足,茎秆粗壮,抗倒性强。工作人员介绍,去年新洋试验点“郑麦1860”单产比对照“淮麦33”增产10%,是个高产高效的品种。
  “江苏农垦种植管理技术过硬,不能完全说明问题,老百姓种的究竟怎么样?”许为钢没有表态,他要实地看看。
  离开新洋农科所,他径直来到盐城市亭湖区黄尖镇一户种田大户的地里,那里种了1000亩“郑麦1860”。听大户介绍,“郑麦1860”预测田间亩穗数42万穗,每穗37粒,千粒重48克,亩产能达到1491斤。
  许为钢摘下一个麦穗,捧在手心揉揉,数数,再咬咬。“饱满度可能不如去年。”
  “今年春季干旱,小分蘖没上来,成穗率高,粒重不会轻。”大户接过话茬。
  “‘郑麦1860’根系发达,水平根,理论上抗旱能力强,实际表现后期还要再观察。”许为钢嘱咐道。
  不远处的临海农场里,机器轰鸣,麦收正当时。在这里,这季共种植了5800亩“郑麦1860”,田间长势非常好,亩穗数高于去年,穗粒数、千粒重与去年持平,实收单产有望超过1500斤。“今年临海‘郑麦1860’肯定还要拿纪录!”临海农场党委书记、董事长黄礼庆信心满满地说。
  “我看未必,今年在淮海农场,这项纪录可能要破了。”陪同的江苏农垦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立新提醒黄礼庆。
  在淮海农场,淮海农场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灿明介绍:“今年淮海‘郑麦1860’高产创建示范面积1100亩,采取统一施肥、统一播种、统一病虫草害防治的管理措施,遵循绿色环保、减氮增效的原则。从田间长势来看,株型松散,旗叶上举,通风透光好,茎秆粗壮韧性强,抗倒性相当好;农场种植两年间没有发生严重的白粉病、赤霉病、锈病等病害,室内接种鉴定结果显示高抗叶锈病、中抗条锈病,整体抗病性强;在今年干旱的情况下,麦穗最顶部三个籽粒都长得很饱满,充分证明了‘郑麦1860’结实性、抗逆性强。今年从田间穗数到穗粒数均超过去年,理论亩产达876.6公斤,确实是一个氮磷高效的绿色品种。”
  “产量高是一方面,我们国家的优质强筋、优质弱筋小麦经过十多年发展,与国外先进国家差距已经不大,我国优质面包和优质饼干专用小麦的食品质量已能够与进口小麦相媲美。但是,作为我国居民主食的大宗面制品面条、馒头所用的中强筋小麦品质提升还比较慢,抓两头成效明显,现在必须‘带中间’了。”许为钢意味深长地说。
  “‘郑麦1860’中强筋,是‘带中间’的好品种。大华种业有责任、有信心发挥农垦种业独特优势,把它推广好,为种业振兴做出实绩。”身旁的大华种业总经理陈付祥认真说道。
  许为钢会心一笑。他对大华种业的推广能力是有信心的。作为江苏农垦的产业龙头,大华是全国产销量最大的种子企业,也是中国种子协会小麦分会会员单位。从“郑麦1342”到“郑麦9023”“郑麦7698”“郑麦0943”,再到现在的“郑麦1860”,许为钢和江苏农垦、大华种业的产研协作已经20多年,一起把源自河南的郑麦系列小麦品种推上了江苏小麦种业的重要一席。
  如今,许为钢和大华的合作早已不限于育种成果转化层面,双方建立了研发合作共享机制,定向输出小麦产业高地河南的优质种质资源,目前已超过2000份。利用江苏农垦种植资源和技术管理优势,研究应用异地品种良种良法配套栽培技术,深耕江苏市场推广郑麦系列优质高效品种,持续为江苏种业输入新鲜血液,不断改善江苏小麦品种结构,为苏北粮食主产区保种保供、提质增效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