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经济报》:省农科院专家传授兰考蜜瓜种植“蜜方”

《河南经济报》,2022年7月14日;第5版 ,现代农业


省农科院专家传授兰考蜜瓜种植“蜜方”


    本报讯  (河南经济报 记者 郭俊娟 通讯员 尹鸿展 文/图)近日,河南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在兰考县召开“兰考蜜瓜”秋季生产技术培训会,与会专家通过传授种植“蜜方”,进一步提高兰考县农技人员业务素质,提升“兰考蜜瓜”的科技含量,加强“兰考蜜瓜”标准化生产能力,塑造“兰考蜜瓜”高端品牌形象。兰考县副县长邵运辉,兰考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朱卫东、王武军,兰考县科工信局副局长杨龙,当地农技人员、蜜瓜种植户等130多人参加了培训会。据悉,此次技术培训由院县共建蜜瓜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专题项目组主持实施。
  室外烈日炎炎,室内热情洋溢。培训会上,院县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兰考)项目首席专家、河南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所长尚泓泉指出,院县共建实施几年来,省农科院充分发挥人才、技术优势,结合现代农业对农业科技的实际需求,围绕兰考“新三宝”(蜜瓜、红薯、花生),以及特色林果、优质小麦、牧养循环农业,坚持多学科协同,扑下身子,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使一大批先进适用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应用到兰考县的生产实际中,有力地推进了兰考农业高质量发展及农民增收致富,并评选出一批先进典型、示范样板,为兰考县经济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我省蜜瓜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专题专家常高正、夏明聪、米国全、董晓宇分别就秋季大棚标准化技术、蜜瓜种植绿色防控技术、秋季番茄高效栽培技术、辣椒秋延后栽培技术进行详细讲解。
  据悉,与会专家针对近年来“兰考蜜瓜”生产中出现的品种退化和重茬连作障碍等问题,全面介绍了品种更新、集约化育苗、多层覆盖、肥水药一体化、根结线虫防控、盐碱地连作障碍调控等技术。当地一位种植蜜瓜的农户开心地说:“专家的技术培训真是讲到了我的心坎上。”
  培训会结束后,尚泓泉一行又来到兰考县张庄蜜瓜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对新引进的13个蜜瓜新品种进行现场考察。专家详细了解了蜜瓜新品种示范情况后,指导基地做好示范引领,当好兰考县蜜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样板。
  据介绍,自2020年兰考县与省农科院联合实施新一轮院县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项目以来,蜜瓜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专题借助“标准+平台+核心示范区”的推广服务模式,搭建了种植户可看、可学、可交流的推广服务平台,快速实现了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理念的“复制、粘贴”,重点推广的“众云25”“兰蜜28”“耀珑25”3个品种占全县蜜瓜种植面积的80%以上,部分标准化生产技术普及率达60%以上。截至目前,“兰考蜜瓜”年产值近6亿元,带动了5000余人就近就业,近2000户农民脱贫致富,成为兰考县致富增收的“明星”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