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河南“两院”联手改良新疆盐碱地

《河南日报》,7月20日:04版,要闻  


河南“两院”联手改良新疆盐碱地


    本报讯(记者 李运海)新疆库尔勒市和什力克乡丰禾源农场种植棉花50亩,因为是盐碱地,常年亩产在350公斤左右。2021年,农场滴施我省研发的盐碱改良剂后,棉花高度、果枝和成铃数等均有增加,棉花亩产达386公斤,与往年相比增产10%以上。这块地的主人说,多亏了河南的盐碱地改良剂。
    7月18日,援疆干部、省农科院经作所棉花研究室副主任唐中杰介绍,省农科院与省科学院“两院”联手,在新疆新星、库尔勒、喀什、阿勒泰等地开展土壤盐碱改良研究,取得良好的增产效果。
    试验引进的盐碱地改良剂,是由省科学院高新技术研究中心绿色化工科研团队自主研发的国家专利产品。该项目负责人李中贤博士介绍,为治理兰考、濮阳等地的盐碱地,省科学院组织科研团队查阅文献、调查取样、盆栽试验等,开发出了具有较好的保水耐盐碱能力的盐碱地改良剂。
    新疆耕地盐碱化的总面积约122.9万公顷。盐碱化问题对于农作物的最直接影响是产量、品质下降,严重的可导致土地绝收。
    “传统的盐碱地治理方法需要大量的水资源,但新疆缺水,严重制约农业的进一步发展。”唐中杰说,自2014年省农科院在新疆建立棉花试验站以来,一直关注着新疆盐碱地状况,积极寻找盐碱地改良新技术。2021年,从省科学院高新技术研究中心引进1号、2号两种盐碱地改良剂,在“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南疆棉花试验站”进行试验效果评价和最佳剂量研究,滴施后取得良好增产效果。为了进一步验证该改良剂效果,今年又扩大试验区域,研究涵盖棉花、大豆、打瓜等多种作物。经调查,在不同试点施用该盐碱改良剂后,出苗率、叶片叶绿素含量等均有不同程度提高,作物长势良好,尤其是对盐碱较敏感的大豆,施用后表现出长势增强、叶色深绿、茎秆粗壮等多项可喜性状,深受农民欢迎。
    据悉,在新疆对该盐碱地改良剂进行筛选、鉴定评价和示范推广,是我省“两院”联手科技援疆的新举措。目前,省科学院高新技术研究中心与省农科院对口援疆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农科所进行合作会商,就盐碱改良剂推广应用和种植菌草改良盐碱地等项目达成多个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