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农村版)》:科技提升抗灾应变能力 舞阳玉米产业转型升级加速

《河南日报(农村版)》,8月31日:第01版


科技提升抗灾应变能力

舞阳玉米产业转型升级加速


□记者李丽焦莫寒

   地处豫中平原的舞阳县,是农业大县、粮食生产大县。
   玉米是舞阳县仅次于小麦的第二大粮食作物,但一直以来,适宜籽粒机收品种少、产业链短,加上近年来涝灾、干旱等不断,单产一直徘徊不前。
   2020年,省农科院与舞阳县签约,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舞阳)”项目。省农科院依托当地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建立高质高效示范田,应用最新科技成果,大力应用高产优质抗逆性强的新品种,采用集成化种植技术……依靠科技,舞阳县取得了玉米质量、产量的大突破。
   王朝锁是舞阳县姜店乡田园先锋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承租了1000多亩土地。常年玉米亩产量不超过450公斤,他迫切希望找到提高产量的路径。
   2021年,经舞阳县农技总站牵线,田园先锋合作社承租的土地成为示范县项目夏玉米绿色提质增效全程机械化集成技术示范与推广田。省农科院专家采用良种良法配套,将种肥异位同播、合理密植、分次追肥、叶面补微等技术组成与之相配套的集成化种植技术,在示范田内进行应用。
   示范田选用了省农科院培育的高产优质玉米新品种郑单326、郑单309,合理密植;底施含有腐殖酸、生物菌剂的功能性肥料,根据当年雨水多养分流失大的情况,分次追肥、叶面补微;病虫害绿色防控与抗灾减灾紧密结合,及时疏通沟渠、挖好排水沟,排除田间积水;后期重点防治玉米锈病和玉米叶枯病,实现了活秆成熟……玉米生长的每一个关键节点,省农科院专家都亲临田间,手把手指导。
   当年9月30日,省农科院专家组织现场籽粒机收与测产验收,示范田亩均产量达到630公斤。
   赵澎飞是舞阳县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的领头人,前几年,他托管的土地玉米病虫害时常发生,再加上市场信息不灵,玉米卖不上好价钱。正当他手足无措时,省农科院专家来了。
   金丰公社托管的土地土壤偏沙黄褐土,漏水漏肥,后期易脱肥……专家们实地调研后,制定了一套针对性的措施:改施具有缓释功能的肥料,做好中后期的追肥,有效提升产量。
   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金丰公社粮食作物品种进一步优化,粮食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三年来,院县共建架起了从科研院所到田间的一座桥梁,也为舞阳县搭建起科技支撑的平台。舞阳县按照项目建设年度部署,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与省农科院携手,把优质的科研成果与舞阳的农业资源和产业升级有机结合,推动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在玉米-小麦一体化种植发展新模式、特色作物品质提升与功能拓展等方面做好对接,实现与市场接轨,拉长产业链条,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提高了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