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农科系统
农科系统
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油料产业扩面延链专项高油酸花生新品种豫花65号精准调控技术现场观摩会在息县召开

    9月18日上午,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暨油料产业扩面延链专项现场观摩会在息县岗李店乡彭小庄村举行。信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李俊、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经作处处长黄伟、息县县委书记汪明君、息县县长管保臣等出席观摩活动,观摩会由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胡海燕所长主持。




    会上,息县人民政府县长管保臣致辞中介绍,息县淮北砂浆黑土和淮南黑土地非常适宜花生种植,已经连续五年承担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优质花生专项示范任务。所示范的高油酸花生新品种豫花65号,在生产上表现突出,高产稳定,优质抗病,被列为全省“四优四化”花生专项重点示范推广品种。目前息县花生种植面积达31万亩,覆盖12个乡镇,高油酸花生种植面积达9600亩。




    息县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介绍息县高油酸花生基地建设情况,大力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即主推豫花65号一个高油酸花生新品种,推广岗李店乡、白土店乡、关店乡等10个乡镇进行规模化种植,扶持100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全域高油酸花生,最终实现示范区亩产破千斤,示范面积过万亩的目标。
    河南省“四优四化”油料扩面延链专项首席专家臧秀旺整体分析了近年来河南省花生种植的整体现状,即经济效益降低、种植面积减少等。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推广优质高产、抗病的花生新品种和配套精准调控技术,通过提高产量增加农户的种植收益。他表示“下一步,在政府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把‘息县花生’这张名片擦亮,在省内形成‘南正阳,北善堂,息县花生美名扬’三足鼎立的格局。”
    观摩会上,河南省经济作物推广总站站长郑乃福现场宣布,今年在彭小庄村种植的高油酸花生新品种豫花65号亩产453.62公斤。郑乃福表示,在今年整个豫南农作物受干旱天气影响比较大的情况下,这个亩产成绩很不错。、
    市农业科学院相关负责同志,民权县农业农村部门参加观摩会,息县部分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乡镇负责人参加观摩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