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院内新闻
院内新闻
神农种业实验室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10月8日,神农种业实验室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新乡市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神农种业实验室顺利召开。副省长、神农种业实验室理事会理事长武国定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卢东林,中国工程院院士、我院院长、神农种业实验室主任张新友,以及神农种业实验室理事会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神农种业实验室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审议了神农种业实验室2022年度“一流课题”立项清单、人员经费财政保障等内容。



   实验室主任张新友对实验室今年以来的工作进展及下步工作打算进行了汇报。神农种业实验室深刻领会、积极落实实验室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初步建立起了实验室的“四梁八柱”,基本做到了机构到位、人员到位、设备到位、运营到位。下一步,实验室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稳步推进实验室各项工作。一是谋划启动畜禽板块团队组建及科研设施建设;二是招聘专业技术人员,尤其是领军人才和青年骨干,充实核心研发团队;三是尽快确定研究基地的研究任务,强化研究基地的运行管理;四是加强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与科研机构的协同创新,积极争取融入国家实验室体系;五是持续完善制度体系,提升实验室运行的规范化水平。


  

   武国定副省长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神农种业实验室的建设,对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神农种业实验室挂牌一年来,基础设施一期工程基本完工,5支核心研发团队组建入驻,实现了边建设、边运行、边科研、边出成果。他要求,下一步,政治站位要再提升,对标国家实验室要求,聚焦种业“卡脖子”技术难题,多出一流创新成果;推进速度要再加快,加快引育人才,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体制机制要再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协作、做优创新生态,全力打造国家种业科技创新高地;支持合力要再凝聚,为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神农种业实验室分子设计平台和细胞遗传学平台、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科研设施区。
   院办公室、科研处、神农种业实验室、分子育种研究院相关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