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院内新闻
院内新闻
河南种业第一股!秋乐种业在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

    12月7日,河南秋乐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河南省首家北交所上市的种业企业,也是我国种业领域自2012年以来唯一上市的农作物种业企业,实现了河南省种业上市企业零的突破。



   


    副省长武国定出席上市仪式并讲话。他希望秋乐种业以上市为契机,加强与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和神农种业实验室等高能级创新平台结合,锚定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目标,强化创新驱动,将主业做强、特色做优,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擦亮河南种业金字招牌,以优异的业绩回报社会、回馈投资者,为我省乃至全国种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秋乐种业由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牵头,联合现代种业基金、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河南生物育种中心有限公司)、河南农投和省内30余家科研单位等共同创办的种业企业。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农业农村部批准的国家首批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国家农作物种业阵型企业及河南省“专精特新”企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院院长、秋乐种业董事长张新友在上市仪式上发表致辞。他表示,秋乐种业是农业农村部批准的全国首批32家“育繁推一体化”企业之一,今年又成功入选国家农作物种业阵型企业与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此次上市意味着公司踏入了资本市场的快车道,向着建设一流种业企业的宏伟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全体秋乐人将以此为新的起点,抓住组建河南种业集团的战略机遇,践行初心使命,进一步深化与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和神农种业实验室等创新平台的合作,不断完善商业化育种体系,持续提升育种技术创新能力和突破性品种研发水平,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以领先的技术优势,突出的行业地位和持续的业绩成长,回报广大投资者和社会各界。



    作为我国种子行业领军企业,秋乐种业始终坚持玉米、小麦、花生等高产、稳产、综合抗性好的良种选育,推动种子科技成果的商业化转化,近年来营收总体呈上升趋势,利润增长显著。2019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3.24亿元、2.72亿元、3.39亿元和1.8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817.02万元、2064.54万元、4007.40万元和851.94万元。
    以秋乐种业最核心产品玉米种子为例,自主培育了秋乐368玉米种、秋乐618玉米种等一批优质植物新品种,在高产、早熟、抗病性、抗倒性、广适性等特征方面均表现优秀,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销量不断增长。
    最近三年,秋乐种业自主研发的品种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35.67%、38.32%和46.22%,自主研发的品种销售毛利占主营业务毛利比例分别为49.18%、54.91%和66.39%。自主研发品种的收入占比和毛利占比持续提高,显示了自主研发品种愈发获得种植农户的青睐与认可,科技成果转化显著、研发创新卓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