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四化”“三聚力” 扎实推进共建工作

《河南日报》,12月12日:04版,要闻


“四化”“三聚力” 扎实推进共建工作
——省农科院与正阳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亮点回眸


  □刘晓阳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2021年7月,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启动,河南省农业科学院与正阳县获首批共建,探索农业科技现代化的实现途径和县域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的新机制。
    一年来,省农科院坚持以农业农村部关于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建设的系列决策部署为指导,与正阳县紧密协作,紧扣“八个一”工作内容和“五有”标准,明确目标、找准方向、创新思路,充分展现省农科院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支撑等方面的工作特色和亮点,为推动正阳县打造成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

以“四化”为核心
构建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

    按照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通过搭建稳定合作平台,创建协同共赢机制,加快先进适用技术成果落地,率先打造县域农业科技现代化样板。省农科院先行县创建工作以“四化”为核心,努力构建高效运转、支撑有力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先行县建设。
    联席会议常态化。成立先行县建设领导小组,将先行县建设工作作为中心任务,常态化召开工作推进会,研究解决共建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据统计,仅2022年上半年,先行县建设领导小组就先后四次召开推进会,安排部署具体工作。
    工作推进专班化。根据《正阳县人民政府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实施方案》内容,将工作内容分解为7大类33项重点任务,具体到团队、到人,挂图作战,专班化推进。省农科院汇集5个职能处室和经作所、小麦所、植保所、资环所、加工中心、畜牧所等8个所、11个团队,涉及育种、栽培、植保、土肥、加工、副产物利用、畜牧、农业信息等各领域,共计100多人。
    科技服务形式多样化。克服疫情影响,更好地解决农业生产中出现的问题难题,省农科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常态化技术服务。举办“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对新型经营主体和家庭农场主要负责人进行培训。共建工作开展以来,省农科院共指导调研100余次,派出专家300余人次。
    科技服务机制协同化。充分发挥省、市农科院和县农业技术人员及国家和省产业技术体系人才、成果优势,构建多学科技术集成协同服务机制,根据全产业链技术需求,组建跨单位、跨部门的技术服务团队,实现高效协同,推进先行县建设落地见效。

以“四个着力”为重点
精准聚焦产业发展需求和“堵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共建过程中,省农科院以“四个着力”为重点,精准对接正阳当地农业农村发展需求,推动科技、人才、资本、数据等各类创新要素在正阳集聚,以科技赋能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着力摸清产业发展现状。
    花生、小麦、生猪是正阳的三张名片。立足新发展阶段,三大主导产业还存在不少问题,粮油品种结构布局不优,生产标准化水平不高,生产方式的绿色化水平不高,产业发展数字化水平不高,龙头企业的产业带动能力和社会化服务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高素质农业人才队伍建设滞后,等等。
    省农科院全链条分析限制正阳农业农村发展的“堵点”和科技需求。例如,通过分析正阳花生产业发展现状,找到了种植、加工、秸秆综合利用、社会化服务和购销等环节的34条限制因素。
    ——着力推动人才下沉、技术下沉、成果下沉。
    省农科院充分发挥人才、技术、平台等优势,与当地共同制定技术实施方案,高水平组建专家服务团队,高质量组织实施共建项目。
    据统计,全年有300多人次的科技人员在正阳县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将省农科院三个院士团队的科技成果进行集成示范和应用,实行多学科协同服务,形成“转化一批成果、致富一方百姓”的工作新局面。
    ——着力推动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双轮驱动”。
    坚持科研任务从生产实践中来、科研成果走到实践中去的原则,积极引导专家团队着力解决一批制约正阳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
    统筹院县共建上下两个主体,聚焦共建目标任务,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在政策支持、技术支撑、运行机制、产业链条上的利益分配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和先行先试,建立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科技支撑地方产业发展新模式。
    ——着力推动合作向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发展。
    多年来,在省农科院的科技支撑下,多项科技成果在正阳县落地开花,省农科院与正阳开展“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等共建工作,叫响“正阳花生”品牌,带动畜牧等产业健康发展。
    先行县共建工作启动以来,双方坚持互惠共赢,推动院县合作向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创建等多领域、深层次发展,切实把各项任务抓细、抓好、抓出成效,做到“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先行一步,摸索经验,合力把正阳县打造成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

以“三个聚力”为抓手
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在先行县创建过程中,省农科院围绕“稳生猪、强花生、小麦有突破”的发展目标,以“三个聚力”为抓手,建立贯穿全产业链的技术支撑体系,推动花生、小麦三链同构、三产融合及生猪绿色种养循环发展模式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推动正阳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全省前列。
    ——聚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通过补链延链强链、三链同构、三产融合,近年来正阳花生一、二、三产产业结构从哑铃型初步转变为倒金字塔型,提升正阳花生产业链供给链现代化水平,促进正阳花生转型升级。
    ——聚力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龙头企业。
    省农科院先后对接服务了正阳县花生天地种植专业合作社、黄磊家庭农场、正阳西施食品加工坊、正阳新地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正阳新天地草业有限公司等100余家合作社、家庭农场、企业,培养了一批技术带头人和龙头企业。其中,黄磊家庭农场负责人黄磊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十佳农民、荣获2022年“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种养能手类作物种植一等奖,新天地草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蒋金峰获得“郑银杯”河南省2021年高素质农民创业创新大赛三等奖,正阳新地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被评为河南省龙头企业,正阳新天地草业有限公司被评为驻马店市龙头企业。
    ——聚力引领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高质量发展。
    通过科学制定生产工艺和操作规程,走科技提升品质、品质铸塑品牌的发展之路,用优质农产品叫响正阳农产品品牌。开展共建以来,在正阳先后培育发展了“花生西施”“正阳春”“晓香晓脆”等13个农业品牌;直接服务的黄磊家庭农场和正阳新地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获绿色食品认证;2021年正阳花生品牌价值达124.35亿元。
    “先行县共建工作是一项开创性工作,不能遵循常规套路,要进一步深化对先行县共建规律性认识,结合实际,开拓创新,为正阳县打造成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提供科技支撑,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省农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