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院内新闻
院内新闻
科创中原·第三届中南五省植物生理学会联合学术年会成功举行

   12月17-18日,科创中原·第三届中南五省植物生理学联合学术年会(5SPPC 2022)通过线上直播方式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河南省植物生理学会牵头,与江西、广东、湖南、湖北4省植物生理学会联合主办,河南科技学院和我院园艺所共同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陈晓亚,中国工程院院士、我院院长张新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农业生命环境学部常务副主任喻景权,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小麦育种联合攻关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我院研究员许为钢,河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继芬,新乡市副市长崔红建,河南科技学院校长阚云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汤继华,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河北农业大学副校长赵建军等专家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河南、江西、广东、湖南、湖北5省植物生理学界的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工作者和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植物生理与粮食安全”,特邀陈晓亚、张新友、喻景权、许为钢4位院士,李召虎、汤继华、赵建军3位长江学者,以及30余位著名植物生理学家、中青年学者、相关企业代表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还征集了中南5省及其他省份高校、科研院所相关前沿基础、应用基础和应用研究论文摘要118篇。本次会议是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中南五省植物生理学界的又一次学术盛会,展示了植物生理及相关学科最新成果和研究进展,促进了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对保障粮食安全、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助力乡村振兴产生积极的作用。
   在两天的学术报告中,专家们围绕“植物生理与粮食安全”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


   张新友院士作了题为《花生—富有魅力的油料作物与坚果》的主旨报告。


   喻景权院士作了题为《活性氧在蔬菜生长发育与抗性调控中的作用》的主旨报告。

   许为钢院士作了题为《玉米C₄光合基因在C₃植物小麦、拟南芥中的功能与机制》的主旨报告。





   华中农业大学李召虎教授、河南农业大学汤继华教授、河北农业大学赵建军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纳米调节剂与作物抗逆栽培》、《玉米籽粒发育与灌浆的关键基因遗传机制解析》、《大白菜功能基因组学研究》的特邀报告;来自中南五省的30余位植物生理学家、中青年学者、研究生及企业代表为此次大会带来了精彩报告。
   中南5省植物生理学会联合学术年会是湖南、湖北、河南、江西、广东5省植物生理学会于2020年共同发起,每年举办一次,已成为中南区植物生理学界高水平的产学研交流平台。本届学术年会创新采用线上直播方式进行,得到了省部共建小麦玉米作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南农大园艺学院、国家山药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河南省叶类蔬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河南省棉麦分子生态和种质创新重点实验室和上海泽泉、希森美康、贝克曼、河南崇胜、河南一博等公司的支持。来自国内外的参会代表相聚云端,共襄盛举,全网观看人次破百万,达101.77万。
   本次会议讨论了中南5省当前植物生理学相关学科的研究热点与前沿成果,扩大了中南五省植物生理学会联合学术年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