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新闻联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十大战略”这一年】加压奋进 豫创“新篇”

    2022年,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十大战略”推出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确保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落实见效。河南新闻联播今起推出系列报道——《“十大战略”这一年》,全面展现一年来河南在“十大战略”推进中取得的成就和亮点,展示全省人民坚定信心、奋勇争先的生动实践。“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是 “十大战略”之首,您看,这是2021年全省研发经费的投入,突破1000亿元大关。2022年,在这个基础上,“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保持住了1.96%以上增长速度。2022年前7个月,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620.8亿元,超过2021年全年的成交额。数字接连攀高,勾勒出中原大省加速推进创新驱动的坚实足迹,河南点燃创新引擎,加速推动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
    记者 陈贞君:我是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陈贞君,我现在是在中原农谷的核心创新平台——神农种业实验室分子设计育种中心,大家都知道种子是农业的芯片,那么决定一粒种子是好是坏最根本的那就是基因了。今天小麦团队的科研工作者正在对小麦种子材料进行优异基因挖掘工作。
    神农种业实验室科研骨干 副研究员 全国首批神农英才获得者 周正富:很明显的就是我们的实验环境好了很多,打破了过去以团队为为核心的这种单兵作战开展科研的方式,形成了一个模块化的管理,不仅是在仪器上共享了,它的技术方面促进了人员的内部技术方面的一个高效快速的应用。
    刚运行一年多的神农种业实验室,已经组建了小麦、玉米、花生、棉花、芝麻、畜禽等6支核心研发团队,发掘到了3个优异新基因,育成了4个小麦新品种。
    小麦、玉米、花生、芝麻、棉花等品种选育居全国领先水平,花生和芝麻远缘杂交育种国际领先,助力“中国碗”盛满更多“优质粮”。2022年粮食总产量为1357.87亿斤,比上年增长3.7%。良种良法的使用,夏粮单产创历史新高,亩产达到447.25公斤,比全国夏粮平均亩产高出20.7%。2022年前三季度,河南第一产业增加值为4539.94亿元,增长4.7%。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 张新友:成果的顶天立地,科技的自立自强,种源的自主可控,让中国的田野里种上更多的河南种子,让国人的饭碗中装上更多的河南的粮食,这是我们实验室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