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院内新闻
院内新闻
我院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议

    1月13日,我院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议,院领导张新友、张勋、卫文星出席会议,院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全院32家单位汇报了2022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并进行了相互评议。


    张新友院长指出,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院积极统筹疫情防控与科研工作,重点工作高效推进,各项事业稳步发展,成效亮点突出。一是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扎实推进,我院编制规模有所增加,研究领域进一步拓展,学科门类进一步健全,为我院今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神农种业实验室两大创新平台建设全力推进,目前生物育种中心4150亩田间试验区已全面投入使用,科研设施区一期工程中8个单体(总面积6.4万平米)已全部完工,去年10月8日,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和神农种业实验室正式入驻“中原农谷”,园区全面投入运行,影响力逐渐显现。三是种业企业发展取得标志性突破,去年12月7日秋乐种业成功在北交所挂牌上市,实现了我省种业上市企业零的突破,成为我国种业领域自2012年以来唯一上市的农作物种业企业,在我省种业发展史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为解决我省种业企业“散、弱、小”的问题,省委省政府决定在河南农业高新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的基础上组建河南种业集团,由省政府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省农业农村厅负责行业管理和业务指导,我院负责企业运行管理,种业集团的组建将对提升我院科研成果转化能力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张新友院长进一步指出,过去一年,我院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全院获得省科技进步奖14项,其中特等奖1项(去年省科技奖励首次设立特等奖,我院即获得1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4项;农作物遗传育种等优势领域不断巩固,中药材、食用菌、油莎豆等新兴领域的研究持续增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成效显著,正阳花生、兰考蜜瓜等区域公共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逐渐形成,科技对乡村振兴的支撑更加有力。高层次人才引育取得积极进展,一批后备青年拔尖人才崭露头角;抓党建促工作成效显著,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持续提升,“省级文明单位标兵”顺利通过复查,主创、同创、单创单位表现优异。
    张新友院长强调,在总结成绩、看到进步的同时,也要正确认识我院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并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具体部署,对“三农”工作和农业科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国家和我省对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宏观形势催人奋进。同时也要认识到,我院在高层次人才引育、学科发展、基础研究、精细化管理等方面的短板和不足不容忽视,我们一定要正视问题、补齐短板,切实增强做好我院各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关于下一步工作,张新友院长要求在进一步找准省级农业科研单位发展定位、扎实推进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建好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和神农种业实验室两大平台、持续深化运行机制改革等方面想办法、谋举措,推动农业科研事业取得更大发展。
    临近春节,张新友院长还对做好当前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科技工作和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实际,履职尽责,认真谋划明年工作;二要密切关注天气和苗情变化,加强冬季麦田管理,妥善安排试验示范工作;三要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困难职工、老党员、老干部活动,切实将关怀送到职工手中;四要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政提醒,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五要按要求做好值班带班、安全生产等工作,确保全院干部职工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