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2023年河南省小麦苗情分析和春季麦田管理技术要点

       立春已过,天气渐暖,万物复苏。河南省小麦自南向北将陆续进入返青期,又到了春季麦田管理这一小麦产量形成的最关键时期。要想取得小麦丰收,就要不误农时,抓住有利时机,采取及时、科学、有效的技术措施,做好小麦春季管理。春季麦田管理的核心是促进弱苗转壮和控制壮苗旺长,构建合理群体结构和健壮个体,促成大穗多粒,搭好丰收架子,现结合麦播以来的气象条件、播种特点和当前苗情,提出2023年河南省春季麦田管理技术要点,供参考使用。
       一、麦播以来气候和苗情分析
       去年秋季麦播期间降雨充沛、底墒足,麦播质量较高,苗情基础较好;麦播后热量充足、积温高,总体气象条件利于小麦冬前生长。据越冬前农调显示,全省一、二类苗占90%以上,苗情苗势均较常年偏好。但不同地区、不同播期差异大,苗情类型复杂:部分播种早播量大的麦田发生旺长现象,由于冬季降雨较少整地不好、没有浇越冬水的地块出现旱情,越冬期几次大幅度的降温使旺长和弱苗麦田受到冻害。因此,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河南省小麦苗情不同地区和地块差异大,对分类科学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春季麦田管理技术原则
       春季麦田管理是巩固冬前壮苗、促进弱苗转壮和控制旺苗的关键阶段,也是构建高质量群体结构、增加分蘖成穗、减少小花退化提高成穗率、结实率和千粒重,夺取小麦丰收的决胜期。根据当前小麦田间苗情状况和春季气候可能变化趋势,2023年河南省春季麦田管理的指导原则是:抓住小麦生长发育关键时期,因地因苗施策,分类精细管理,促弱转壮、控旺转壮、稳壮健长,构建合理群体,促穗花平衡发育,促两极分化,搭好丰产架子。
       三、春季麦田管理关键技术要点
       根据今年河南省麦田苗情实际,结合早春气候变化趋势和病虫草害发生危害的特征,2023年河南省小麦春季管理的技术关键就是以构建合理群体结构为核心,根据苗情墒情,科学运筹水肥,控旺促弱稳健长,抗旱防冻防病虫。策略上突出三个字“早”、“细”、“准”,就是要早下手,细分类,精准管。技术上把握三个字“促”、“保”、“防”,就是要促弱转壮、促苗早发;稳壮控旺、保穗增粒;防病虫草害、防低温冻害。具体技术要点如下:
       (一)因地因苗施策,分类精细管理
       1、播期适宜长势正常的麦田,以稳壮健长为主攻目标。墒情适宜、生长正常的一二类苗麦田,不要急于进行浇水追肥,建议水肥管理推至拔节中期进行,每亩浇水35~40 m3+追施尿素10-15公斤,以促进两极分化和穗花平衡发育,实现大穗多粒的目标。
       2、播种偏早、有旺长趋势的麦田,以控旺转壮为主要目标。应及时进行深中耕断根或镇压,也可喷施化控剂控旺转壮,但一定要在拔节前进行完毕,拔节后严禁使用镇压措施或喷施化控剂,以免影响小麦正常生长发育;群体过大、长势偏弱的麦田,在起身期-拔节初期结合浇水(35~40 m3/亩)施尿素10公斤/亩左右,促使苗情由弱转壮。
       3、播种过晚或整地质量不好造成的弱苗麦田,以促苗早发快长为主要目标。对晚播弱苗和因整地不好造成的三类弱苗麦田(越冬群体≤50万/亩),以早抓早管、促苗早发为主,水肥统筹,可在返青期~起身期每亩追施尿素8-10公斤,缺墒地块可结合追肥每亩灌水35~40 m3,以提高成穗率、增加穗粒数。
       4、整地质量不好没有浇越冬水墒情不足或受冻麦田,以抗旱防冻保苗为主要目标。在返青期日平均气温稳定在3℃以上时,及时浇水,要小水细浇、避免大水漫灌。可在返青期结合浇水亩追施尿素8公斤左右,并配施适量磷酸二铵,保冬前分蘖成穗,促春生分蘖早发快长,争取形成较多穗数保产量。
       (二)及时监测预报,防病治虫除草
       1、适时进行化学除草。冬前没有进行化学除草的麦田,要在小麦返青~起身期及时进行化学除草。在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6℃以后,选择晴好天气于上午10点至下午4点进行化学除草。要根据田间杂草种类选择药效对路的除草剂,并严格按照使用剂量和方法要求进行喷施,保证除草效果的同时避免发生药害。
       2、要以预防为主,防止病虫为害。返青~拔节期是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条锈病和麦蜘蛛、蚜虫等病虫防治的关键时期。对纹枯病、茎基腐病选用烯唑醇、戊唑醇、丙环唑、申嗪霉素等药剂,喷淋麦株茎基部进行预防;对条锈病“发现一点、防治一片”,及时喷洒三唑酮、丙环唑和戊唑醇等高效化学农药,防治零星病叶和发病中心,压低菌源量、降低病害流行风险。抽穗期至扬花期重点防治赤霉病,按照“主动出击、见花打药”的原则,选用氰烯菌酯、丙硫菌唑、戊唑醇、咪鲜胺、多菌灵、甲级硫菌灵等及以上药剂的复配制剂,对小麦穗部进行喷雾。喷药后遇到阴雨天气,应在5-7天后再喷1次,确保防治效果。
       (三)积极应对不良气候影响,防灾减灾保苗健长
       河南省早春气温回升快、起伏大,倒春寒危害极易发生,尤其是拉尼娜事件仍在缓慢发展,将形成持续3年的“三重”拉尼娜现象,对我省2023年春季气候影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不排除出现春季低温寒潮天气的可能,局地旺长和长势偏弱的小麦遭受春季低温冻(寒)害的风险依然较高。
       因此,特别要注意防范3月中下旬到4月上旬的倒春寒和晚霜冻害,减少小花败育、增加每穗粒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寒流来临前,缺墒地块及时补充灌水,以改善土壤墒情,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减小地面温度变幅,或喷洒抗冻生化调控制剂,预防冻害发生。冻害发生后,要及时采取追肥、浇水、喷施叶面肥、植物生长调节剂等补救措施,促进受冻麦苗尽快恢复生长,减少冻害损失。
       (四)优质小麦分类型科学调控,确保提质丰产增效
       种植优质专用小麦的地区,要依据当地气候、土壤和品种特点,科学调控春季管理。一是强筋小麦要前氮后移,推迟追肥至拔节中后期,重施拔节孕穗肥(氮肥10公斤/亩左右),追肥与浇水同步进行;灌浆期适当控水,后期可喷施叶面肥或生长调节剂补充养分。二是弱筋小麦要早施肥,尤其注意施好返青肥,避免后期追肥。三是对抗寒能力弱的品种,注意及时浇拔节水防止春季冻害;对抗倒能力差的品种,要在返青-起身期进行化学控制;对抗病能力差的品种,要精准施药,防病保优。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小麦研究所 李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