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经济报》:强化宛药新品种选育 推动中药材质量提升

《河南经济报》,2023年2月16日;第5版 ,现代农业


河南省农科院中药材科研团队依托省重大科技专项——

强化宛药新品种选育 推动中药材质量提升


    近日,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道地宛药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工作会在西峡县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召开。河南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副处长刘军,南阳市政府副秘书长葛斌,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河南省农科院中药材科研团队负责人梁慧珍,河南省重大专项专家组、合作单位代表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成立了项目专家委员会,进行了项目进展汇报及年度计划安排,各课题单位签订了任务书,开展了道地宛药发展研讨及产学研合作交流。
  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道地宛药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由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牵头单位,联合河南省农科院、河南中医药大学、南阳理工大学等5家单位组建创新联合体联合申报,2022年7月获河南省科技厅立项。该项目旨在通过对“八大宛药”品种选育、种植技术、产地加工、药效物质基础、质量标准评价体系、宛药系列产品开发等环节的全链条研发,系统组织开展种植技术、核心功效、物质基础、生物活性、质量标准评价、健康产品开发等现代科学研究,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构建完善的产业链条,带动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
  据重大专项“八大宛药”新品种选育课题负责人梁慧珍介绍,近年来,随着国家和我省对中药产业的重视与支持,中药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八大宛药”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宛药全产业链各个环节仍存在诸多问题,首先,中药材种植仍然延续传统的粗放种植模式,种植收益较低,种子种苗由药农自繁、自留、自引及相互串换,造成混杂、退化、抗病性差,目前生产上推广的中药材品种综合性好的品种不多,生产中的良种推广率不足10%;第二,中药材生产技术相对落后,栽培管理粗放,规范化、标准化种植程度低,机械化程度不高,质量参差不齐,药材质量不稳定;第三,“八大宛药”育种中存在技术体系不健全、方法落后、配套栽培技术体系不完善、规范化和标准化种植程度低等限制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针对以上问题,梁慧珍认为,当前急需开展种质资源收集及评价、新品种选育和栽培关键技术研究,选育优质、高产、抗逆等综合性状优良的新品种,研发新品种配套的栽培技术体系,建立新品种规范化示范基地,从而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构建完善的产业链条,带动南阳乃至河南省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河南省农科院中药材科研团队致力于河南道地药材的种质资源收集、评价、鉴定、创制、遗传育种与栽培生理、药用化学成分生物合成的分子机制研究及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工作。近年来已选育出中药材新品种十多个,新品种、新技术累计推广20多万亩,经济效益显著、社会效益明显、生态效益突出。同时,集成和创新了红花杂交育种、小孢子培养、菊花组织培养、金银花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多项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