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河南省中药材春季管理技术要点


       近期我省气温有所升高,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气温变化较大,对中药材生产造成一定影响,越冬的中药材如金银花、山茱萸、辛夷、连翘、柴胡、苍术、艾、芍药等逐渐返青及生长。应做好中药材春季田间管理和技术指导服务工作,保障中药材生产安全。河南省“四优四化”中药材专项组织专家团队,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如下:
       1、预防倒春寒
       春季气温的回升有利于中药材的生长,但是由于早春气温不稳定,冷暖空气交替,易发生倒春寒,应及时关注气象预报,落实防灾减灾技术措施,在低温寒潮来临之前利用稻草、杂草、遮阳网、地膜等进行覆盖,待气温稳定回升后,及时揭去覆盖物。对于连翘等已萌芽返青或已开花的中药材,可喷施化学抗冻剂预防低温的危害。
       2、中耕除草
       春天杂草种类多,生长快,与柴胡、红花、芍药等中药材争夺养分、水分和光照空间,影响植株生长发育,要及时中耕除草,做到除小除早,促进植株生长。
       3、整形修剪
       多年生的木本中药材,包括辛夷、山茱萸等,要在萌芽前进行修剪,并认真检查冬季修剪过的植株,再次剪除遗留的徒长枝、弱枝、枯枝、病虫枝,减少无效枝对营养的消耗,改善通风透光条件,使植株长势旺盛,提高开花坐果率。
       4、水肥管理
       根据药材生长年份不同、植株个体大小不同合理用肥。已开始萌芽将返青的越冬中药材,可根据土壤类型和药材种类追施氮肥和少量磷钾肥,促进植株生长。去年冬季雨雪较少,地表干硬,会对柴胡幼苗生长产生影响,应根据柴胡植株个体大小每亩施硫酸钾复合肥25kg,促进植株尽早返青生长。对于金银花、菊花等品种可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
       5、病虫害防治
       春季容易滋生各种病虫害,要加强中药材病虫害早期综合防控。针对春季中药材易发的立枯病、白粉病、锈病等病害和蚜虫等虫害,加强监测预警,综合运用农业、物理、生物防治等措施,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进行防控,减少病虫害的发生。


                                                                                  河南省农科院芝麻研究中心 梁慧珍 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