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央视新闻》:面对面丨怎么才能办好农民的事?专访“小麦院士”许为钢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小麦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许为钢带着建议来到了大会。本周《面对面》专访许为钢。

“小麦院士”的建议

    许为钢:今年我想把五年前曾经提的一个建议再次提,就是建议把我国农作物纳入碳汇交易市场,我们国家现在已经实现了碳汇碳源的交易市场,但是它只是把森林算进去了。
    许为钢所说的碳汇,指的是植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和土壤中,从而减少其在大气中的浓度;而他所说的碳源,则指的是产生二氧化碳之源。为遏制全球变暖趋势,国际上已经形成了碳汇碳源交易制度,将碳排放权作为一种有价值的资产在市场上交易,但国际上碳汇的计算主要以森林为主。
    许为钢:我当时讲了以后,好多人搞不明白碳汇碳源是怎么回事,我想这次再提一下,再提一下以后我觉得它有几个作用。第一个就是客观存在,农作物就是碳汇,我们应该重视这个事,而且把农作物作为碳汇了以后,它就形成了一种对农业的生态补偿。第二个如果说农作物的碳汇量能够进入交易,可能我们还可以引导国际规则的改变。

三个十年

    之所以提出这样的建议,是因为许为钢对中国的农作物种植,尤其小麦种植的熟悉。仅仅他带领团队育成的小麦品种在全国累计推广面积已经超过3.5亿亩。20世纪90年代,许为钢调任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小麦研究所工作。当时,中国人吃饱饭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但对粮食品质有了更多的需求。
    许为钢:我们国家在21世纪初20世纪末就开展了优质小麦的品种选育,我们第一阶段主要是针对国外可能对中国形成的商业冲击。它是生物体,不是像孩子们拼积木,我叫它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你不能违背某些生物规律,可能你想把这两个优点结合到一块,它可能结合得不是很美妙。
    十年之功,许为钢率领团队着力培育的优质强筋小麦品种“郑麦9023”终于扎根大地。漫长的研发培育周期,除了要耐得住性子,还要忍得住寂寞。为了攻克小麦赤霉病这一世界难题,在“郑麦9023”品种选育时,许为钢带领团队经历了屡败屡战的煎熬。
    经过十年的努力,2000年,“郑麦9023”实现了优质、早熟、多抗、广适性在一个小麦品种上的聚合,并在之后的6年连续种植面积全国第一。“郑麦9023”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许为钢:到2000年了,我们下一步干啥?下一步在中国必须把优质和高产要结合起来,你只讲优质不讲高产,粮食安全有问题,农民的增收也有问题。因为你优质小麦虽然质量好,可以加价,但是产量比其他低个一百斤,甚至更多,那也不行。
    2010年,经过又一个十年,许为钢带领团队推出了“郑麦7698”,这个品种将强筋小麦的高产和优质很好地结合到一起,引领我国优质强筋小麦品种产量迈上了亩产700公斤的台阶。
    鉴于许为钢的突出贡献,2010年,许为钢被任命为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小麦研究中心主任,小麦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职务的变化,让许为钢感觉到身上的责任更大了。
    从2010年到2019年,第三个十年,许为钢带领他的团队又成功培育出了不仅优质高产,同时还绿色环保的“郑麦1860”。

活成恩师

    在小麦育种的道路上,许为钢走了40年。1982年,许为钢考上了西北农业大学农学系的研究生,师从我国著名的育种学家赵洪璋,研究方向是小麦遗传育种。赵洪璋率队培育的小麦品种为中国小麦育种事业的发展、为农民的增产增收做出过巨大贡献。许为钢研究生毕业后,留在西北农业大学小麦育种系工作,见证了恩师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
    许为钢:老师1994年去世,遗体告别仪式在西安殡仪馆。那天上午我一进殡仪馆现场就震惊了,所有送去的花圈和挽幛,除了国务院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和省政府省委的,西北农大的是落的单位的名字,其他全部落的是扶风县人,宝鸡市人,好像哪个村的,哪个镇的人,全是落的这种。
    记者:为什么会在你心里留下这么深的印记呢?
    许为钢:做一个科学家,你的对象是谁,对象好像我们是小麦,但是这个小麦上面所承载的东西是什么?是农民的需要,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要。
    在许为钢看来,恩师赵洪璋不仅给他传授了小麦育种的方法,更给他传授了做人做科学家应该具有的品行,几十年之后,许为钢活成了恩师的样子。
    现在,在以许为钢为代表的中国小麦育种科学家的努力下,中国的小麦种子已100%做到自主可控,小麦品种在单产、品质方面都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成为中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2016年,许为钢被任命为国家小麦育种联合攻关首席科学家;2021年,许为钢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如今,许为钢和团队又有了新的目标,他们瞄准了占据中国人小麦粉消耗百分之八十的中强筋小麦品种,准备将其再进一步改良,使之更加优质高产,这将又是一个十年计划。
    记者:其实做科学家最欣慰的,就是他的科研成果能被很多人记住,特别像你们做粮食研究的科学家,最重要的是能被农民们记住。
    许为钢:是,你研究的目的是什么?农民种你这个品种能增产增收能获得好的效益,他才去种你这个品种。当你给农民提供好的品种的时候,你也可以深深感受到他们对你的感激之情。比如我主持选育的品种大面积推广了,有一次我和农业农村部的领导一起到驻马店,在村里面开座谈会,介绍我的时候就说,这位是河南农科院的小麦育种专家许为钢,大家鼓鼓掌。当地的领导后面补了一句,就是我们大家种的9023的育种人,农民就全站起来鼓掌。
    记者:对你的冲击影响呢?
    许为钢:给大家办了事,你办的这个事办好了,你选这个品种是农民所需要的,你走这条路走对了,你研究出来的东西符合他们的需要,你没白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