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农村版)》:凝练一批好成果、好技术和好模式落地

《河南日报(农村版)》,3月14日:第03版,乡村振兴


省“两牛”产业技术体系
凝练一批好成果、好技术和好模式落地


    □于涛

    “我做了十年的巴氏奶,虽然遇到过一些难题,但我坚信,只要继续做对的事情,肯定会取得成功。”3月10日上午,嵩县亚杰奶牛养殖合作社负责人陈战武忙着将处理好的巴氏奶放到货车上,稍后这些牛奶将出现在嵩县的各个商店。
    陈战武养了200多头奶牛,如何降本增效、如何对牛奶进行更多方式的初加工,在专家的指导下,他有了满意的答案。
    2月28日,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奶牛体系、肉牛体系、经济评价体系等主办的2023年肉牛奶牛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培训班在嵩县召开,陈战武与50多位养殖户代表在现场与专家就市场销售、品种改良、养殖成本等问题进行交流,并一起见证了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与嵩县人民政府“两牛”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
    省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张震说:“省现代产业体系走进嵩县,就是要将凝练的一批好成果、好技术和好模式在基层落地实施,这也是践行农业科技支撑建设农业强省的集中体现。”

技术下乡打通“最后一公里”

    在嵩县,针对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设定的“牛十条”已经成为嵩县肉牛奶牛养殖户耳熟能详的政策措施,“托牛所”和规模化养殖场等设施建设也取得良好进展。
    嵩县县长辛俊峰说:“嵩县多丘陵,适合小规模养殖,近两年通过将人才、技术集中起来,相关措施得到了养殖户的支持,我们相信有各体系专家的支持,嵩县的‘两牛’产业发展会越来越好。”
    为打通“最后一公里”,3月1日,2023年肉牛奶牛产业高质量培训班在嵩县同步举行,来自嵩县各个乡镇的200多名养殖户踊跃参加。
    培训班上,来自各个体系、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和河南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从肉牛产业政策解读、肉牛养殖形势及产业分析、“牛叮当”肉牛综合数据平台使用、肉牛生产性能测定技术、肉牛高效繁殖技术、肉牛饲养管理技术、肉牛疾病防控技术、玉米青贮饲养生产技术等方面给养殖户进行了详细讲解。
    在听完“牛叮当”平台的使用说明后,库区乡龙驹村慧圆牛业合作社负责人解要国拿出手机,打开“牛叮当”小程序,注册了自己的账号。
    “我养了50多头肉牛,了解到疾病防治、性能检测都能在‘牛叮当’平台上得到帮助,我就抓紧注册了。”解要国说。
    省肉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闫祥洲说:“以嵩县、伊川等为代表的豫西市县有悠久的养牛传统和很强的地域特色,新时期发展‘两牛’产业一定要将县域传统优势与现代技术充分结合,提升养殖的生产效率;通过技术下乡打通‘最后一公里’,为养殖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联农带农助力乡村振兴

    为更好地了解“两牛”产业的联农带农效果,论坛开始前,张震、闫祥洲等来到田湖镇樊店村金地实业公司的养殖场考察。
    “你建的这个露天牛棚一旦遇到雨天,环境就变得极差,因此一定要及时清除粪便,避免疾病疫情发生。俗语说,寸草铡三刀,无料也上膘。加工粗饲料,不能偷懒,用粉碎设备可不行,需要改进。”张震说,“牛犊是牧场的未来,对它们要好一些,要多喂燕麦、苜蓿。”
    在河南山厚牧业有限公司,专家们见到了老板刘毅养的300多头奶公牛。“奶公牛长势慢,但好在饲养成本低。如果单单是育肥,可以买些更早断奶的小牛。鉴于你的牛棚搭建得特别好,可以养些母牛,提高综合效益。”闫祥洲说,“可以学习借鉴一些国外养牛场的做法,采用前店后场的模式发展。”
    在3月2日的伊川县现场技术培训会上,听取专家的指导,水寨镇左寨村厚融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樊营亮在加强管理和品种牛选择方面学到了更多的经验。
    张震说:“通过现场培训,希望更多的‘土专家、‘牛秀才’能够真正懂养牛、会养牛、善经营、有情怀,为‘两牛’产业强链延链补链、提标提质提效,进一步推进‘两牛’产业高质量、高效益、链条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