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春季桑园管理技术要点


       春季桑园管理直接影响桑园产叶量、叶质及单位面积桑蚕饲养量,最终影响蚕农的经济效益,为确保春蚕稳产高产,应加强春季桑园管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春耕
       在桑芽萌动前进行春耕,最迟在3月中下旬进行。春耕宜浅,深度8~10cm左右,一般与除草结合进行,春耕时,土块要打碎耙平,使桑树发芽后有更好的生长条件。
       二、施春肥
       施春肥应结合春耕进行,以速效性氮素肥料为主,也可配合施用腐熟的堆厩肥、人粪尿等有机肥料。春肥一般在惊蛰到春分之间施用,在桑芽萌发前的15~20天施下,最迟也要在用叶前30~40天结束施肥工作。小蚕用叶和粘性土桑园可稍早,大蚕用叶和沙质壤土桑园宜稍迟。

 
春耕                                                   施春肥
       三、解束
       一般在桑树发芽前解束,将冬季束草解开。于春耕后,及桑园越冬害虫活动前进行。解束不宜过迟,否则会损伤萌发的桑芽,并引起束草内的害虫活动分散,解除下来的束草要集中销毁,以杀灭束草内的越冬害虫。
       四、灌溉
       桑树在发芽和展叶期的需水量较多,如遇干旱,就会延迟发芽,降低发芽率和抑制芽叶生长,影响产量。要根据田间墒情,及时进行灌溉。
       五、摘芯
       桑树摘芯应根据用叶时间来决定,春壮蚕用桑一般在用叶前10~12天进行,四龄蚕期摘芯可摘去1~2片嫩叶,三龄蚕期摘芯可摘去鹊口状嫩头,二龄蚕期只摘去顶芽即可,不可过早摘芯,以免影响桑叶产量,同时摘芯后要进行一次追肥。注意要根据用叶情况分批摘芯,在晴天进行操作,去除的芯芽也要带出桑园集中销毁。
       六、预防冻害
       春季若遇寒冷天气,要及时做好应对措施,降低危害。冻害发生严重的桑园要及时春伐,并多施农家肥,以恢复桑树长势,冻害较轻的桑园要追施速效肥并进行灌溉,以提高桑叶产量和质量。
       七、病虫害防治
       春季桑园以桑尺蠖危害为主,少量发生是可采用人工捕捉去除,大量发生时可采用90%敌百虫2000倍液或者50%辛硫磷1000倍液进行喷雾防治。


                                                                                          河南省蚕业科学研究院   崔 胜   孙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