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桑蚕春季饲养前期准备工作技术要点

       春季是一年之中蚕病发病率最低、单张产茧量最高、茧质最优的季节,河南省桑蚕春季饲养即将开始,为全面提高春蚕蚕茧质量和蚕农经济效益,特制定桑蚕春季饲养前期准备工作技术要点。
       一、制定计划
       参考历年春季同期桑叶产量,上年冬季及当年春季桑园管理水平,桑树生长发育情况,饲养桑蚕品种性状,当地气象预报资料等,准确估计春季桑园产叶量做到叶种平衡。对于饲养大户(20张以上),春季须分批饲养,头批宜多(占80-85%),力求良桑饱食,二批宜少,作为补充调节。为避免发生后期桑叶剩余或缺叶倒蚕,前后批收蚁间隔一周左右时间为宜。
       二、准备物资
       养蚕所需物资比较多,蚕室(养蚕大棚)、养蚕用具是蚕桑生产必需的基本物资。蚕室(养蚕大棚)要光线充足、均匀,通风、排湿良好,靠近桑园和水源,一般在蚕室的东南面预留空地作为洗晒蚕具的场地。根据养蚕生产的不同时期,蚕室可分为小蚕室、大蚕室和上簇室,大小蚕室一般不能混用。根据饲养量准备一定面积的储桑室(每张蚕种8-10m2)和蚕沙池。养蚕用具种类较多,按用途要准备好收蚁、饲养、消毒、上簇等用具。

 

洗刷蚕匾                                    暴晒蒸煮蚕网

       三、配备饲养人员
       养蚕属于劳动密集形产业,因饲养人员技术熟练程度、饲养方式、饲养季节等不同而不同。若采取稚蚕防干育,壮蚕省力化养殖(不除沙),1名熟练饲养人员管理:1-2龄饲养5-10张蚕种,3-4龄饲养3-5张蚕种,5龄饲养8-10张蚕种。
       四、消毒
       蚕病是蚕茧产量不稳定、茧质差的主要因素之一。引起蚕病的病原微生物广泛存在于蚕室、蚕具及周围环境之中,有的病源在自然环境中能存活很长时间仍具有很强的致病能力。因此必需按照扫、洗、晒、消、熏、蒸等步骤对蚕室、蚕具进行彻底消毒。
       在开始养蚕前7-10天,对蚕室、储桑室及周围环境进行彻底打扫;将蚕期所用的蚕具搬到流动的清水或河水中进行洗刷干净,放置于干净的场所日光暴晒至干;用1%有效氯漂白粉澄清液及2%石灰浆对洗刷和暴晒后的蚕室、蚕具进行均匀喷撒消毒,用熏烟剂进行补充消毒;对于不能用化学药剂消毒的黑红布,鹅毛、收蚁纸等蚕具进行煮沸和蒸气消毒。消毒过的蚕室、蚕具在使用前要严格保管,不能随意乱进、乱动、乱用,以免造成二次污染。

 

 环境消毒                                           室内配药消毒



                                     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郑州综合试验站 河南省蚕业科学研究院    崔胜 孙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