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春蚕饲养关键技术要点

       春季,气候温和,桑叶叶质好,各龄蚕都能获得适熟桑叶,适宜蚕的生长发育,相对于夏秋季,危害蚕作的各种病虫害少,春蚕产量易获高产、稳产,茧质也是一年之中最好的。现就春蚕饲养关键技术要点简述如下。
       一、蚕种出库与催青
       1.蚕种出库 根据当地桑树发芽情况、历年蚕种出库日期、当年春蚕期气象等,倒推确定蚕种出库日期,确保桑叶的成熟度同蚕的不同龄期生长发育相适应,蚕在各龄期都能吃到适熟桑叶,蚕儿生长发育良好。蚕种从内库拿出后须在10℃左右的外库经过渡2-4h,运至催青室在合理的温湿度、光线和空气等条件下催青。
       2.蚕种催青 目前,生产上应用的二化性桑蚕品种较多,虽体质强健,但一化性低,为了提高茧质和产茧量,在催青后期(戊3胚子以后)将催青温度升到25-26℃,每天感光6小时,到点青期(己4)后全天进行黑暗保护;催青室内干湿度差保持1.5-2℃;催青室内温度不完全一致,在催青过程种,每天上午8点开始解剖胚子,根据胚子发育情况,须将蚕种进行上下、左右、前后位置调换,促使蚕种胚子发育一致。若同一催青室内放置不同批次出库的蚕种,应进行标注,以免混淆。
       二、补催青与收蚁
       1.补催青 为了确保蚕种孵化齐一,提高日孵化率,待胚子基本点青(己4胚子)完毕,部分开始转青(己5胚子)时将蚕种装入收蚁袋时,将收蚁袋装卵口封严,端平轻轻摇匀至无卵滚动响声后,将黑面向上放入匾内或悬挂于共育室内,继续在一定的温、湿度、黑暗的环境中进行补充催青,共育室门窗用黑红布全部遮挡起来进行黑暗保护。共育室待蚕种进入前一天晚上需升温至20℃,蚕种进入后,按每小时升0.5度的速度将共育室升温至25-26℃,干湿差保持1-1.5℃保持48h。
       2.收蚁 收蚁当天,早晨5点开灯,将收蚁袋黑面向下铺于蚕匾内让蚕种感受到光线,经2-3小时左右待蚁蚕孵化后即可进行收蚁。收蚁时,桑叶切成韭菜叶宽均匀稀撒在收蚁袋白纸上,15-20min后,倒掉引桑,用毛笔或清洁海绵蘸水涂摸在收蚁袋四边的胶带黑纸,胶带湿润后轻轻揭开棉纸上四周黏合处,揭开棉纸,将带蚁蚕的一面朝上平铺于另一个铺有塑料薄膜的蚕匾内,随即用小蚕防病一号或2%有效氯防僵粉进行蚁体消毒5-10min,薄撒一次桑叶,用鹅毛整理蚕座后盖上塑料薄膜,整个共育室所有蚕种全部收蚁完毕后,再给第二次桑、整座、定座、盖塑料薄膜。

 
撒引桑叶                                                    收蚁操作
       三、春蚕饲养
       1.小蚕饲养 1-3龄为小蚕,4-5龄为大蚕,小蚕生长发育比大蚕快,对高温多湿适应性强,就眠快,眠期短,蚕移动距离小,食桑时间短,具有趋光、趋密性强等特性。小蚕加眠网宁早勿迟,给桑要精细,室内光线均匀,及时扩座、匀座,促使蚕食桑充足,发育齐一;1-2龄蚕下铺上盖塑料薄膜,全防干育,3龄蚕只盖不垫,半防干育。每次给桑前30min,揭开上面盖的塑料薄膜,进行扩座、匀座、给桑,眠期揭去上面的塑料薄膜,促使蚕座干燥。1龄蚕温度控制在27-28℃,干湿差0.5-1℃,2龄蚕度控制在26-27℃,干湿差1-1.5℃,3龄蚕度控制在25-26℃,干湿差1.5-2℃,桑叶适熟偏嫩。随着龄期增加,蚕食桑量和排粪量逐渐增加,除沙次数也相应增加,1龄若蚕沙不太厚,一般不除沙,以免丢失小蚕,2龄蚕起除、眠除各一次,3龄蚕起除、中除、眠除各一次。
       2.大蚕饲养 大蚕期是摄取营养增长蚕体和生成丝蛋白的关键时期,大蚕饲养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蚕茧产量的高低和质量的优质。大蚕有对高温多湿环境抵抗力弱,丝腺成长快,食桑量大,排泄物多,容易爆发蚕病等特点,应采取相应的饲养措施。在四龄第二日采取地面条桑育,同一批蚕的发育有一定开差,需在三眠、四眠前要进行提青分批处理,青头蚕放在蚕室的高处给于适熟偏嫩桑叶,缩小同一批蚕的大小开差;个别发育不良、体质虚弱的迟眠弱小蚕予以淘汰。蚕室温度保持在23-24℃,干湿差保持3-4℃,室温不低于20℃,否则蚕食桑不活泼;结合给桑每天蚕室通风2-3次,要良桑饱食。加强眠期管理,大蚕眠性慢,从见眠到眠齐的时间较长,加眠网宜适当偏迟,当大部分(90%)蚕停食入眠后,进行撒灰加提青网进行提青处理;蚕室、蚕座要保持干燥,防止有强风、强光、剧烈震动;适时饷食,大蚕饷食蚁群体全部脱皮结束后,大部分起蚕(95%)的头部色泽呈淡褐色头,胸昂起左右摆动有求食状态时即可饷食,室内温度低时可适当推迟,给桑量是上一龄的80%,以吃光桑叶尚有求食为度。
       四、上簇与采茧
       上簇和采茧是养蚕的最后一个阶段,是蚕茧丰产丰收的重要一环,也是决定蚕茧品质好坏的关键环节,选择结构合理的簇具、正确的上簇和采茧方法是提高蚕茧质量的有效措施。
       1.熟蚕上簇 发育正常的5龄蚕食桑6-7d左右,食欲明显减退,排出大软绿色软粪,随后停止食桑,身体缩短,头胸昂起,胸部透明,左右摆动寻找营茧位置,表明蚕已成熟。应将拌有蜕皮激素或蹬簇剂的桑叶切碎,薄撒一层加网后把已经准备好的蚕簇放置于蚕座上即可。室内温度保持在23-24℃,不能低于21℃,光线均匀,否则不结茧蚕会增加。待90%的蚕已经营茧后,将仍没有营茧的游山蚕拾出另外上簇。上簇48h后打开窗户通风排湿,减少黄斑茧提高解束率。
       2.适时采茧 上簇7-8d后,收膜茧壳已经变硬即可采茧。采茧应先上先采,轻采轻放,采收的蚕茧要平铺在蚕匾内,厚度宜两层为宜,以免发生蒸热,影响茧质。簇中污染茧、烂茧、病死蚕拣出集中处理,切勿乱扔、乱放造成病原传播。
       五、蚕病防治
       1.蚕期防治 食桑期,每天早晨给桑前用大、小蚕防病一号或生石灰对蚕体、蚕座进行消毒;除沙后,用2%氯制剂溶液对蚕食地面进行消毒;饷食前,先加起除网,对起蚕进行消毒后给桑,若有病蚕发生,在给桑前先拣病蚕,洗手再给桑,并加强蚕体蚕座消毒次数,至止没有病蚕发生。
       2.回山消毒 整个蚕期结束后,按照养蚕前消毒步骤对蚕室、蚕具及环境进行彻底消毒、丰存、保管,在下一个蚕期前再进行养蚕前消毒准备。
 
蚕体消毒                                                  大蚕条桑育



                                                                             


                                                                                         河南省蚕业科学研究院
                                                                 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郑州综合试验站 崔胜 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