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农村版》:专用小麦河南“选秀”

《河南日报农村版》,5月23日第05版,乡村振兴 

专用小麦河南“选秀”

     泛麦8号、郑麦113、郑麦819……5月18日,在原阳县河南省作物分子育种研究院新品种繁育田,带有不同性状特征的小麦品种排成一排,各具特色。

     “这就是酿酒专用小麦品种郑麦113,籽粒饱满度较好、硬度低、黑胚率低、偏粉质,适宜酱酒酿造制曲,被推介为茅台有机小麦基地推荐品种,是目前茅台收购的前三大品种之一。”河南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所长雷振生向前来考察的郎酒集团代表介绍道。

     好粮制好曲,好曲酿好酒。除了郑麦113,雷振生团队专注优质专用小麦品种选育,已培育出国审品种15个、省审品种28个。

     在酿酒专用小麦品种方面,他们从育成高代材料中,鉴定出10个新品系推荐参加河南省酿酒小麦品种区域试验,6个品种通过审定,并在长江麦区、黄淮麦区范围内广泛搜集现有审定小麦品种,通过品质检测,筛选出12个适宜酿酒小麦品种。

     四川省古蔺郎酒厂有限公司二郎基地副总工程师程伟说:“小麦原料是制曲的主要原料,更是酿酒的源头,小麦品种品质的优劣,决定了白酒的口感;我们特意从四川飞到河南,就是听闻河南小麦和小麦专家的大名,想在河南建立自己的小麦供应基地。”

     为什么选择河南?在雷振生看来,酿酒小麦生产的“河南优势”已经成为促进小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

     “首先商品粮质量好、输出多是大家都知道的,其次是生态区位优势明显,河南省南部,包括信阳市、南阳市和驻马店市等地,气候土壤条件非常适合弱筋及酿酒小麦生产,河南南部弱筋麦区的病虫害和穗发芽程度也显著低于别的地区,适宜发展绿色乃至有机生产。”雷振生说。

     雷振生说:“河南有很多优势,但是发展酿酒小麦需要有一个更加综合的考量,比如能不能做到老百姓接受,是否可以规模化种植,这些都是我们要考虑的,最好的结果是两者的共赢。”

     在原阳县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围绕专用小麦育种的河南科技优势已然显现。雷振生下一步的计划有三个:做强中国酒用小麦(酱香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开展良种、良法联合攻关和建立稳定的酿酒小麦原料供应基地。

   “让我们共同努力,在中原大地上,生产出品质一流的小麦,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献上力量。”雷振生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