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农村版》:牛专家论牛

《河南日报农村版》,5月30日第08版,乡村振兴    

牛专家论牛

    河南省肉牛产业发展的现状如何?河南肉牛产业如何从大到强?

    带着问题调研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5月9日到11日,河南省肉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闫祥洲在新野县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调研工作,围绕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与养殖户、企业等进行交流。

    “肉牛产业是我省畜牧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乡居民重要的‘菜篮子’工程,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方面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闫祥洲说,“通过在新野县这样的养牛大县进行体系的科技支撑,不断推动肉牛产业做大做强,提升市场竞争力,带动肉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实现肉牛产业强县富民。”

    河南肉牛种类及数量在全国都数得上名号,但是附加值和开发潜力没有挖掘出来,产品种类在市场上过于趋同,没有优势。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闫祥洲说:“通过与企业进行对接帮扶,我们积极提供思路和方法,帮助他们成长。”

    风干牛肉、酱汁牛肉、麻辣牛肉、牛肉干……在新野科尔沁农牧有限公司,形形色色的牛肉加工产品摆放在展示台上,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负责人曾浩说:“通过专家的指导,我们在机械化方面不断改进提升,还在产品种类上加大开发力度,积极探索适合市场的新产品。”

    在展示台上,一个名为“新野板面牛肉臊子”的产品就是根据市场反馈和专家指导开发的新产品,已经在市场上取得良好的反响。

    除了下游的加工,上游的饲料问题也是影响肉牛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在新野县新犇牧业有限责任公司,一次饲料毒素快速检测实操吸引了上百名养牛户的参与。

    经过等待,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河南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王二耀宣布了结果:“通过对梨渣、麸皮、压片玉米和花生粕四种类型饲料进行鉴定,我们发现玉米黄曲霉素超标。”

    总经理邹文彬说:“专家的上门指导给了我们很大帮助,让我们能踏实地使用市场上的饲料,对于有问题的饲料也能及时发现,减少损失。”

    5月9日到10日,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地的知名教授和经验丰富的专家,根据新野县肉牛的养殖瓶颈问题量身打造讲座内容,针对肉牛新品种培育的原则与育种新技术的应用、规模化养殖场母牛高效利用技术、肉牛主要疾病流行动态与生物安全、如何提高母牛的繁殖率等养殖发展中的难点技术问题进行讲解。

    “培训的目的就是激发养殖户的积极性,为提高新野县肉牛养殖技术水平,实施乡村振兴和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闫祥洲说。

    “在国家体系和省体系专家的共同帮助下,学员在养殖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得到解答,为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保障我县肉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新野县畜牧局副局长李巧珍说。

    37岁的归丽辉是王集镇高桥村人,从十头牛开始养殖,到现在的一百五十多头牛,他养牛已经七年。每次在听完专家的建议,他都会记录在自己的本子上。他说:“专家的讲课内容通俗易懂,每次讲座我都来听,听完回去后就进行试验改进,每次的效果都不错。”

    闫祥洲说:“通过形成合力,体系积极发挥作用,破解肉牛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为河南省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痛点难点进行调研,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