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首页>新闻中心>院内新闻
院内新闻
张海洋:“小芝麻”结出科研创新“大成果”丨致敬最美科技工作者
5月29日,在2023年河南省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启动仪式上,我省对2022河南“最美科技工作者”群体进行表彰。这10位河南“最美科技工作者”,是按照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安排,由省科协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军民融合办、省科技厅,评选出的我省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他们在重大突破、成果转化、科学普及、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为提高我省科学技术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一起见证新时代中原“最亮的星”!  
张海洋,国家特色油料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原学者,主持完成了芝麻基因组计划,创建了芝麻优异种质创制和高效分子育种技术体系,选育出优质高产芝麻新品种32个,解决了芝麻成熟时落粒、不宜机收的技术难题,实现了芝麻全程机械化生产,创造出世界最高单产记录。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中华农业英才奖。  

一粒芝麻的魅力究竟有多大?

   国家特色油料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海洋研究员,已经为之深入科研30年了。作为河南省农业科学院芝麻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洋带领河南省农科院芝麻团队,一直围绕国家粮油供给安全重大需求,潜心开展芝麻重要性状遗传解析、优异种质创制、新品种选育等研究工作。

   由此结出的成果令人振奋:迄今已取得多项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共培育出优质高产芝麻新品种32 个,授权国际发明专利2项、国家发明专利24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2015年获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为我国芝麻学科发展和产业技术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重视基础性研究,实现多项原始性创新

   一个不足30平方米的低温房间里,储存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芝麻种质资源8530份,占全球芝麻种质资源的40%……这里就是省农科院芝麻研究中心的芝麻种质资源库。

   “在芝麻研究上的每一步跨越,都离不开原始性创新和育种技术的突破。”为此,张海洋主持完成了芝麻基因组计划,绘制出染色体级别的芝麻栽培种和6个野生种基因组精细图;发掘出与芝麻重要性状相关的主效QTL/基因位点138 个,发现优异基因群13个,克隆出花序有限、短节密蒴、抗落粒、抗枯萎病等关键功能基因24个,为芝麻遗传育种学科快速发展奠定了科学基础。

   立足核心技术创新,张海洋团队率先解决了芝麻野生种与栽培种杂交败育的难题,突破了愈伤组织分化与植株再生技术瓶颈,创建了远缘杂交、化学诱变、遗传转化、基因编辑等优异种质创制技术体系。创制出花序有限、短节密蒴、抗落粒、高油酸等一批育种上急需的突破性优异新种质,创建了芝麻复合杂交与分子标记选择相结合的高效育种技术体系,从根本上解决了抗病耐渍、优质专用、适于机收等育种材料匮乏和育种技术落后的问题,使我国芝麻遗传育种整体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立足产业技术需求,不断提升芝麻生产水平

   二十世纪90年代,芝麻品种抗病耐渍性差,黄淮、江淮主产区涝害严重年份减产50%以上,甚至颗粒无收。

   面对这一难题,张海洋带领团队通过远缘杂交技术,将野生种高抗病强耐渍等优异性状导入栽培种,培育出高产多抗系列芝麻新品种,显著提升了芝麻品种的丰产性和稳产性,创造出亩产268.8公斤的世界最高纪录,推动了我国黄淮、江淮二大主产区芝麻单产持续提升,近20年来黄淮产区平均单产提高60%。同时,通过化学诱变创制出一批高油、高蛋白、高油酸等新种质,培育出高蛋白品种郑芝12号、高油品种郑芝15号、郑芝15号、世界首个高油酸芝麻品种豫芝HO995,实现了芝麻品质上的重大飞跃。

   在此期间,张海洋带领团队系统开展了全国芝麻品种布局和高产高效种植模式创建,提出亩产200公斤以上芝麻高产理论,建立了黄淮产区全程机械化种植模式和高效生产技术规程,显著提升了我国芝麻生产技术水平和产能,也为世界芝麻高产栽培提供了典范。

   近十年来,围绕芝麻生产上对机收品种的迫切需求,针对现有品种植株高大、成熟时落粒等问题,张海洋带领团队通过远缘杂交和化学诱变等创制出短节密蒴、抗落粒新种质,培育出我国首批短节矮秆、抗落粒、宜机收芝麻新品种豫芝NS610、豫芝ND837,蒴果成熟干燥后不落粒,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芝麻品种“易倒伏”“一熟就炸”“一碰就落”、不适于机收的技术难题,这也是世界芝麻产业技术的重大突破,从此开辟了全球芝麻全程机械化生产的新纪元。

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全心服务于产业发展

   张海洋平时不仅重视科学研究,而且注重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关注“三农”问题,当好政府和人民的农业科技参谋。

   他牵头组建了一支覆盖12个主产省、学科齐全的芝麻产业技术研发队伍;积极参加国家以及主产省芝麻生产发展计划制定与实施,组织开展了现场观摩、技术指导、技术培训工作。每年在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他都带领课题组的同事们深入生产第一线,进行农业技术讲座,走村串户指导农民进行科学种田,并建立大量高产示范基地,以点带面,积极促进成果转化。他积极参与特困地区扶贫工作,在秦巴山区、燕山-太行山区、大别山区等特困地区建立芝麻高产示范基地,带动农户发展优质高产芝麻生产,显著提升了当地农民的收入。

   为了让中国芝麻走向世界,张海洋还带领大家组建了国际芝麻产业联合体,先后与美国、印度等23个芝麻主产国和消费国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在苏丹等非洲国家开展了芝麻生产技术输出,选育出适于非洲种植的CSS1等芝麻新品种,在苏丹示范区实现了单产翻一番,建立了中苏芝麻贸易关系,为我国芝麻原料安全供给、推进“一带一路”农业发展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