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加工与保鲜
加工与保鲜
玉米皮膳食纤维制备技术

玉米膳食纤维制备技术

1、项目介绍

膳食纤维本身无糖、不含热量,可有效的调节人体肠胃功能,可为习惯性便秘患者解除痛苦,排除体内毒素,促进健康,并具有预防便秘和直肠癌、降低血清胆固醇、调节血糖水平、预防胆结石、降血压、减肥和抗癌等作用。

本项目以玉米加工副产物??玉米皮为原料,通过超声处理、复合酶改性和物理技术等手段,一套工艺得到天然水溶性玉米皮膳食纤维(天然SDF)、改性水溶性玉米皮膳食纤维(改性SDF)和高品质水不溶性玉米皮膳食纤维(IDF)三类产品,使玉米皮膳食纤维资源得以充分利用。

本项目旨在进行玉米皮膳食纤维产品的分类生产工艺技术研究,在延长玉米加工深度的同时,增加膳食纤维产品的品种供应。

2、市场需求分析

国际营养学会推荐,每人每天膳食纤维摄入量为40-60克。而我国目前的人均膳食纤维摄入量在20/天左右。所以,改善饮食结构,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对提高健康水平至关重要。膳食纤维在食品领域显示出了诱人的开发应用前景,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玉米皮中膳食纤维资源丰富,但缺乏有效的加工应用技术,长期作为饲料和肥料使用,本项目工艺设置科学合理,研发的天然水溶性玉米皮膳食纤维、改性水溶性玉米皮膳食纤维和高品质水不溶性玉米皮膳食纤维三类产品可广泛应用于保健品、饮品、焙烤食品、调配冲调食品等各类膳食纤维强化食品,市场前景广阔。

3、项目技术优势

本项目采用超声处理、复合酶改性处理和结构超微改性等技术手段,最终得到天然水溶性玉米皮膳食纤维、改性水溶性玉米皮膳食纤维和高品质水不溶性玉米皮膳食纤维三类产品,天然SDF呈乳白色、口感细腻、且具有玉米香味。膳食纤维总提取率达73%

4、效益分析

若建一个年产1万吨膳食纤维的企业,需投资300万元左右,按当前市场上玉米皮售价300~500/吨,膳食纤维的售价6000/吨计算,每年的销售收入可达6000万元,利税2000万元。

5、技术转让方式

技术合作、技术转让、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