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小麦风灾倒伏应对措施

我省522日出现强降水和大风天气,受此次天气影响部分麦田造成倒伏。从本次倒伏特点来看,主要以根倒为主,不仅影响籽粒灌浆,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机械收获。目前我省豫南小麦多数品种已进入灌浆后期,豫中北部小麦仍处于灌浆盛期。针对我省当前小麦生产情况,对于仍处于灌浆盛期的麦田,提出以下技术措施:

一、不扶不绑,让其自然生长

小麦倒伏3-5天后,穗部能自然翘起。生产实践证明,绑扶容易造成茎秆折断,导致产量受损。因此对于倒伏后的麦田,不要盲目进地采取绑扶措施,让其自然恢复生长,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和人工投入。

二、加强病虫害防治

降水倒伏发生后,小麦植株抵抗病害能力降低,加之田间湿度过大,应及时控制病虫害的发生,如蚜虫、白粉病、锈病等的防治。待倒伏小麦上部穗节基本恢复伸直时及时喷洒戊唑醇等药物,减少倒伏后病虫害带来的产量损失。

三、叶面调节,养根护叶

倒伏发生后,茎秆叶片互相重叠,群体郁闭,群体内通风透光极差,影响叶片光合作用和籽粒干物质积累,加之雨后高温天气易造成根叶早衰;应及时喷施调节剂和叶面肥,促进籽粒灌浆,防干热风、防早衰,增加千粒重。

四、适时收获

倒伏发生后,小麦成熟期穗部易发霉,造成籽粒商品性差,应于籽粒蜡熟末期或完熟初期使用小麦联合收割机及时收获;对于倒伏严重的麦田,可以进行适当扶绑利于收割,减少籽粒损失。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小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