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抓住关键时期用药控制小麦赤霉病危害

小麦赤霉病是小麦上的重要病害,不仅造成严重产量损失,而且病麦粒含有毒素,危害人畜健康。小麦赤霉病是由禾谷镰刀菌侵染小麦穗子引起的,病菌也可侵染玉米,并在在田间玉米秸秆等作物残体上存活,春季形孢子,经雨水、气流传播至小麦穗部,侵入小穗发病。在有大量菌源存在和缺少抗病品种的条件下,小麦抽穗扬花期间若遇有一定降水量的阴雨天气,或者田间湿度大,都会造成赤霉病大发生。河南省目前缺少抗病品种,天气预报4月份我省大部分地区有34次明显的降雨过程,此时多地小麦处于抽穗扬花期,赤霉病有大发生的可能,所以要抓住关键时机用药防治小麦赤霉病危害。

要想有效控制赤霉病的危害,药剂防治关键抓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掌握好防治时期,最佳时期是小麦齐穗至盛花期,如错过了这个最佳时期,以后多次用药也难以达到理想效果;二是选准药剂,可用氰烯菌酯、戊唑醇、多菌灵、咪鲜胺和甲基硫菌灵等杀菌剂等,以及多菌灵·三唑酮、氰烯菌酯·戊唑醇等复配制剂,按说明书用量使用;三是保证喷雾质量,要对准小麦穗部均匀喷雾,保护穗子不受赤霉病菌侵染。

赤霉病防治注意事项:

1、阴雨天气造成赤霉病发生严重,也给赤霉病防治造成困难。所以要抓紧降雨间隙用药,以上药剂都具内吸性,一般用药后4个小时降雨,不影响防治效果。如果抽穗期至灌浆期遇3天以上连阴雨天气,必须在第一次用药后35天进行第二次用药。

2、药剂特性:戊唑醇具有内吸传导性,也可兼治白粉病、锈病和叶枯病等,为后期“一喷三防”首推杀菌剂;多菌灵和甲基硫菌灵对赤霉病有保护作用,有内吸性,但传导性差,对白粉病和锈病效果差;氰烯菌酯对赤霉病防效好,且可明显降低赤霉病毒素,但对其它病害无效。所以用多菌灵或氰烯菌酯作为后期“一喷三防”用药还要添加三唑酮等其它杀菌剂,才能兼治白粉病和锈病等其它病害。

3、防治赤霉病的同时,可根据病虫发生情况单独与杀虫剂、磷酸二氢钾、尿素、微肥等混合使用,尽量达到一次用药兼治多种病虫的目的,减少用药量和用药次数,有效控制病虫危害的同时节约防治成本,确保小麦丰产丰收。

 

 

宋玉立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

河南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植物保护岗位专家

                                             20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