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农科系统
农科系统
“新麦26”是我国首次发布的超强筋小麦品种之一

97日至8日,由国家小麦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组和国家现代小麦产业技术体系联合主办的首届黄淮麦区优质强筋小麦品种质量鉴评会(以下简称鉴评会)在济南举办。10家面粉和面制品龙头企业、5个小麦质量权威检测机构、小麦育种科研单位及农业主管部门共21名院士、专家组成质量鉴评委员会,对27个优质强筋小麦的食品质量进行层层鉴评。新乡市农业科学院研发的小麦品种新麦26”被鉴评会鉴评为超强筋小麦品种,同时被鉴评为面包和面条超强筋小麦品种,并向外界正式发布。这是我国首次发布超强筋小麦品种。

 

新麦26”是新乡市农业科学院小麦研究所历经十年艰苦钻研并成功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品种。新麦26”具有我国小麦品种中出现频率较低的优质麦谷蛋白亚基组合,其硬度指数、容重、粗蛋白(干基)、湿面筋、稳定时间等均超过国标强筋小麦主要指标且优于美麦DNS和加麦2号。

 

近两年,新乡市农业科学院围绕新麦26”积极打造强筋小麦产业化生产模式,构建了科研单位+种子企业+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粮食收储企业+粮食加工企业产业化体系,实现了专种、专收、专储、专用和经营规模化、产销一体化的产业格局,不仅提升全产业链经济效益,而且有效缓解我国优质强筋小麦长期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目前,新麦26”已是全国推广面积最大的超强筋小麦品种,在黄淮海麦区累计种植面积超4000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