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科技报》:安阳举办朝天椒新品种新技术交流会

《河南科技报》,917A2版,综合新闻

 

安阳举办朝天椒新品种新技术交流会

 

□本报记者  侯鑫  孟凌路

日前,2019安阳第五届朝天椒现场观摩暨新品种、新技术交流会在内黄召开。参会人员先后观摩了100余个朝天椒新品种、小麦-辣椒间作套种节水灌溉模式、采后处理生产线,并由专家进行了技术培训。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蔬菜专项特色蔬菜任务承担单位人员、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郑州综合试验站示范县技术骨干、河南省大宗蔬菜产业体系成员、科研机构、种子企业、种业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科技示范户及种植大户代表180余人参加了会议。河南省农学院园艺研究所副所长、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蔬菜专项负责人张晓伟研究员应邀参加了会议。

当天上午,与会代表首先来到内黄县六村乡薛村悦农辣椒专业合作社示范田,观摩了丰抗二号、丰抗三号、内黄新一代、红杂135等新品种生产示范田,查看了在小麦-辣椒间作套种模式下辣椒的品种特点、技术管理及产量表现。在六村乡杨桑村广军种植合作社示范田,大家观摩了津簇一号和美神草朝天椒生产示范田,现场还展示了无人植保机在辣椒生产中的应用。在内黄苏红种植专业合作社示范田,与会代表在观摩了内黄新一代新品种万亩生产示范田后,还在车间参观了辣椒烘干、色选、去把等采后处理生产线。

省农科院园艺所茄果类研究室主任、国家特色蔬菜产业体系郑州综合试验站站长姚秋菊指出,近年来,在省农科院和市农科院的大力支持下,内黄新品种引进、新技术示范、新模式开发、新产品应用等方面成效显著,无论产业规模、生产水平、栽培模式,内黄朝天椒均位居全省前列,尤其新品种内黄新一代已成为国内知名品牌,已经成功申报内黄县地标产品。同时,还集成推广了麦椒套种、玉米辣椒套种、蒜椒套种、枣椒套种等高效栽培模式。

当天下午,河南农大教授、河南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王吉庆,河南农大教授、河南豫艺公司经理马长生,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所博士马凯,开封市祥符区农业农村局推广研究员董海英,湖南省农科院研究员陈文超,分别围绕辣椒化控徒长与水肥一体化、综合提高种植效益、辣椒工厂化育苗、发展现代农业、辣椒产业现状进行了技术讲座。与会专家认为,通过观摩和培训,大家交流了认识,形成了共识,推广了新品种新技术,对指导辣椒生产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