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农村版)》:我省甘薯品种再获佳绩

《河南日报(农村版)》,115日:第8版,乡村振兴

 

全国同台PK

我省甘薯品种再获佳绩

 

本报讯(记者  董豪杰)近日,由省农科院粮作所选育的优质多抗兼用型甘薯新品种郑红23在四川绵阳举办的第九届光友杯全国甘薯擂台赛中,荣获淀粉组一等奖,受到了参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此次擂台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优良红薯品种同台竞技,共设淀粉组、食用及食品加工组和紫薯组3个参赛组。郑红23所在的淀粉组内,商薯19、济薯25等全国大面积推广的淀粉型品种纷纷亮相,竞争激烈。最终,通过产量、外观品质以及淀粉品质三个方面的综合评分,郑红23获得淀粉组第一名。

据介绍,郑红23是省农科院粮作所从世中一号×徐薯18的杂交后代中选育得到,属于兼用型品种。该品种最大的特点就是多抗,抗茎线虫病、根腐病、蔓割病,中抗黑斑病,多年推广种植过程中也未发现大面积感染甘薯病毒病的现象,说明其对病毒病也有一定程度的耐受性。该品种抗旱、耐瘠、耐贮藏,一般鲜薯平均产量春薯3000~4000kg/亩,夏薯2000~3000kg/亩,薯块干物率29.8%左右,淀粉率19.38%左右。同时,郑红23在近些年的国家优良品种筛选试验各测试点中均表现出较大的产量优势。

省农科院粮作所相关专家介绍说,如今,红薯已经成为集营养、美味、保健于一身的健康辅食,就育种而言,高产、优质、多抗是品种提升的关键,下一步,经过科学的示范推广和配套栽培技术研发,郑红23有望成为广大农户种植淀粉型品种的首选品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