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院参与国际花生基因组测序取得重大成果为花生研究建立基因“档案”

  

42,国际花生基因组计划在美国发布新闻:该计划首次完成了对花生的二倍体野生种全基因组测序,获得的两个二倍体野生种序列覆盖了花生基因组96%的基因。专家评价,这一进展对于花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花生生产、消费和出口国,也是国际花生基因组计划的重要合作伙伴。我院副院长张新友研究员介绍,我省近年来花生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均位居全国第一,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是此次参与基因组测序的中方主要合作单位之一。中方另外3个单位分别是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山东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和华大基因。

全基因组测序,相当于对某个物种的基因建立档案,科研人员可以借此破译出该物种的遗传密码。张新友解释:目前生产中普遍种植的花生栽培种是四倍体,其基因组过于庞大复杂,进行基因组测序和分析非常困难。因此,研究人员先从其祖先供体——花生二倍体野生种进行测序,该项工作完成后,对下一步四倍体栽培种的测序具有重要参考价值。”(记者 尹江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