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我院在正阳县举行“豫南夏直播花生高产综合技术集成与示范”现场观摩会

 

819日,我院在驻马店正阳县举行河南省农牧产业一体化重大农技推广服务试点花生项目豫南夏直播花生高产综合技术集成与示范现场观摩会,我院院长张新友,副院长邹庆鹏,省农业厅副厅长陈金剑,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谭金芳,驻马店市副市长冯玉梅等领导出席了观摩会。

在正阳县付寨乡章寨村的花生新品种豫花22号千亩高产示范方,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豫花22号的田间长势和果实;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副所长汤丰收研究员介绍了豫南夏直播花生高产综合技术的应用情况;正阳县花生研究所所长余辉介绍了项目区高产创建技术落实情况;与会领导和专家对豫花22号等花生新品种表现出的高产、多抗、适应性强等优良特性以及机械化起垄种植带来的防涝、减渍、节本等优势予以充分肯定。据当地初步估算,该项目区花生亩产可达400公斤以上,增产效果明显。

会议交流阶段,正阳县委县委书记刘艳丽、县长王东征先后介绍了该县发展花生产业、打造全国花生第一大县的有关情况;河南农大副校长谭金芳教授介绍了河南省农牧产业一体化重大农技推广服务试点工作的启动实施情况;我院臧秀旺研究员、河南豫研种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尚泓泉等分别就花生项目实施情况以及豫花22号在省内外推广情况向与会人员作了汇报。

省农业厅副厅长陈金剑在讲话中对正阳县积极培育花生产业、树立特色品牌、带动农户增收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要求正阳县加强与省农科院等科研、教学单位的合作,在花生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实现机械化、提升品牌化方面继续努力,不断把正阳花生产业做大做强,为推进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油料产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院长张新友在讲话中指出,花生是我国重要的油料作物和经济作物,在目前国内食用油供需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发展优质花生种植,不仅有利于保障国家食用油安全,而且为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重要支点。下一步,我院将按照省农业厅的有关要求,与河南农大以及地方农业科研院所密切配合,扎实推进省农牧产业一体化重大农技推广服务试点项目,继续深化和拓展与正阳县的合作,着力在花生等农作物生产技术集成、绿色防控和节本增效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为正阳由花生生产大县向花生产业强县转变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院有关单位,驻马店市农科院,正阳县委、县政府等主要负责同志,来自驻马店、南阳、信阳等地市近20个县(区)农业局、农科所的农技人员以及河南豫研种子科技有限公司等省内种子经销企业、农民合作社代表等共计15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