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河南科技报》:科技助力 花生第一大县夺高产

 

《河南科技报》,826日:B8图说技术

科技助力 花生第一大县夺高产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可是,819日,正阳县兰青乡大余村的花生种植大户余道荣却告诉记者,少施肥料照样能夺高产。原来,这里是省农科院资环所打造的夏直播花生营养高效利用与肥料减施技术研究示范核心区,目的是通过高产高效品种筛选、土壤保育与地力培肥、营养元素平衡增效和耕作栽培等种植新技术措施研究示范,达到改善环境、减少投入、稳产高产的目的。

据省花生产业技术体系耕作栽培岗位专家、项目主持人张翔研究员介绍,自2012年花生体系工作启动以来。耕作栽培研究团队专家以我省花生生产第一大县正阳县为主要研究示范基地,坚持多年潜心研究,大余村项目核心区重点展示了团队在科学施肥与栽培技术改进研究方面的成果。设置在正阳县兰青乡大余村的百亩核心研究示范区,布置了8个试验研究项目,共180个试验小区,每个小区都有进行不同的试验要求。据当地农技人员介绍,省农科院专家研究内容之丰富,工作量之大,试验之艰辛,精神之可贵,令人肃然起敬。百亩核心技术示范方,通过采取秸秆还田、优化施肥配方技术,氮磷钾总养分用量比农民习惯施肥减少12.5%;增施根瘤菌肥和中微量元素,起垄和种肥同播等一系列新技术措施,种植省农科院培育的新品种,良种良法配套,充分彰显花生品种的特性,改善花生生长的土壤环境,挖掘生物学肥力,凸显微量营养元素的作用,改进花生耕作栽培种植条件,达到花生稳产、高产、优质,肥料资源高效利用,农田生态环境友好的目的。

示范田的花生,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前来考察指导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科院院长张新友,省农科院副院长邹庆鹏以及当地政府和农业部门的领导专家对项目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技术先进实用,示范效果明显,符合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型农业发展方向,具有良好的推广前景。(本报全媒体记者  郭俊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