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河南科技报》:紫云英,肥了田美了景

 

《河南科技报》,830日:B8,现代农业

紫云英,肥了田美了景

紫云英,豆科黄芪属二年生草本植物,是我国南方稻区冬季种植的最主要的绿肥作物。发展紫云英种植是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充分合理利用有限土地资源,响应国家“双减”目标,发展健康可持续农业,实现农业节能减排,服务农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建设等方面的需要。当前,正值紫云英播种季节,本期就介绍一下紫云英种植及利用方法。

 

    A紫云英种植技术简单

    种子处理

    紫云英在播种前,应对种子进行处理,以提高种子发芽率,使苗整齐粗壮,为高产打下基础。播种前选晴天晒种12天,晒种时要摊匀勤翻、晒透。晒种后,每10公斤种子掺1.52公斤细沙,用碾米机打12次,以种子稍微发热为度,有利于发芽。使用自留种的农户要进行选种,用浓度10%的盐水(100公斤水加食盐1013公斤)或黄泥水漂洗,去杂去劣,清除菌核,提高种子质量。

接种根瘤菌和拌种

    在多年没有种植过紫云英的地区,应尽可能进行根瘤菌接种。一般每公斤菌剂可接种16公斤左右的紫云英种子。地力较差的田块,建议采用磷肥拌种。拌种时,每亩用过磷酸钙5公斤与2030公斤土杂肥混合均匀,堆沤56天再与种子充分拌匀,拌后即播。

适时播种

    紫云英一般在8月中下旬至9月上旬播种,不能迟于9月下旬。稻底套播在水稻收割前15天播种,这时正值水稻蜡熟中期,结合烤田,开沟排水,待田间水落干,土壤保持湿润状态即可播种,这样有利于早出苗、出齐苗、多出苗。

    适宜播种量

紫云英繁种田亩播1.5公斤,紫云英作绿肥翻压亩播2公斤。播种时,采取分畦定量的方式,均匀撒播。

    田间管理

    注意晒田,机收高留茬。水稻收割时,稻秆高留茬,以防大量的稻草覆盖紫云英小苗,导致其荫蔽而死。或选择可以粉碎稻秆的收割机,将粉碎后的稻秆均匀撒铺于稻田,这样也不会影响紫云英生长。同时,机收紫云英,注意稻田适时排水,保持机收时稻田干湿适中,防止收割机过度碾压损毁紫云英。

    及时开沟,防渍防旱。紫云英在生长期间既怕涝又怕旱,在田间管理中,一定要开好横沟、纵沟和围沟,达到沟沟相通,排灌自如,做到未雨先防,雨过田面不积水,以利于出全苗、形成壮苗。出苗时,淹水易造成烂芽、缺苗。越冬时,多水或干旱均影响根系生长甚至导致死亡。春季旺长时,积水会造成黄苗、生长不良。如遇严重干旱,要及时灌“跑马水”。

    科学施肥,提高产量。对于地力较差的田块,水稻收割后要尽早追肥,以增加养分,保温防冻,促进早发。在10~11月,每亩追施过磷酸钙1520公斤、氯化钾5公斤左右,以保证紫云英对磷、钾的需要。开春后,紫云英开始旺盛生长,养分需求量大,必要时每亩可撒施尿素34公斤。特别是紫云英留种田,在翌年3月紫云英返青期亩喷施1.5/升硼酸或钼酸铵25公斤,可促进紫云英籽粒饱满。

    防治病虫草害

    紫云英主要病害有菌核病、白粉病。开好排水沟,防止田间积水,可有效抑制病害的发生和传播。对于菌核病,可每亩用70%甲基托布津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雾。防治白粉病,可每亩用20%三唑酮乳油510克对水50公斤喷雾,或每亩用30%特富灵可湿性粉剂2040克对水70公斤喷雾。主要害虫有蚜虫、蓟马和潜叶蝇,每亩可用25%抗蚜威20克对水50公斤喷雾。豫南稻区紫云英田的主要禾本科单子叶杂草有看麦娘、棒头草,双子叶杂草有牛繁缕、猪殃殃和荠菜等,可在杂草21心期每亩用高效盖草能20毫升对水30公斤喷洒。

   

B 紫云英利用途径多

翻压还田作绿肥

    翻压时间根据紫云英的生育期和水稻插秧期来确定,翻压过早和过晚都不好。豫南稻区在420日前后翻压紫云英,此时距水稻栽秧25天左右,正值紫云英盛花期,肥效最佳。紫云英作为绿肥翻压入田时,鲜草量为每亩1500公斤,化肥减施20%;鲜草量为每亩2000公斤,化肥减施30%;鲜草量为每亩2500公斤,化肥减施40%;水稻产量最佳鲜草量为每亩3000公斤,化肥减施50%

    对于地势较低、土壤水分充足的沼泥田,一般干耕晒田23天,再灌水耙田,这样地温较高,腐解较快,并能有效防止水稻出现僵苗。对于地势平坦、土壤水分不足、土壤硬度较大的田块,应在翻压前灌水,这样地温较低,腐解较慢,肥效稳长。

    进行种子生产

    紫云英是河南稻区的优势作物,由于气候条件的限制,紫云英在其他省区种子产量较低,而在豫南稻区这个特定区域能取得较高产量。可在豫南稻区开展紫云英种子生产,为全国优良紫云英在河南的繁育提供技术支撑,提高我国紫云英种子产量,保障绿肥作物的稳定发展。

    作饲料

    专门作为饲料种植的紫云英,可刈割23次,利用上部的2/3作饲料,下部1/3及根部作绿肥。紫云英作饲草用时,注意牛等反刍牲畜一次采食量不宜过大,以免引起胀气病。

 

    C紫云英应用价值大

    节肥增效,节能减排

    紫云英属豆科固氮作物,固氮能力较强,同时可活化、吸收土壤中难溶性磷、钾。紫云英鲜草含氮量0.48%、含磷量0.11%(以P2O5计)、含钾量0.24%(以K2O计),盛花期每亩可收获15003000公斤鲜草,翻压还田后,可节省20%50%的化肥。冬种紫云英,水稻亩产能稳定在650公斤以上,比常规种植增产10%以上。每亩紫云英可固定二氧化碳150公斤,固定大气的氮610公斤,活化土壤钾58公斤。大面积推广种植紫云英,对节能减排大有益处。

培肥土壤,改善土壤质量

    土壤是粮食生产的基础,理化性状良好、肥沃度较高的土壤是粮食持续高产的必要条件。冬闲稻区种植绿肥作物,不仅可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还可为土壤提供大量有机物料,快速改善土壤环境,培肥地力,提高粮食产量。在目前大量投入化肥、农药,导致土壤环境质量恶化、土地生产能力持续下降的情况下,秸秆还田虽然能增加土壤有机物料,但其质量和数量与绿肥增加的有机物料相比相差甚远。要快速改善土壤环境、培肥地力,发展绿肥生产、实现培肥地力的有机无机相结合是必然选择,也是农业可持续发展所需要的。

轮作倒茬,防治病虫草害

    在连作稻田中插播紫云英可大幅度缓解作物的连作障碍,减少稻田病害;同时水旱轮作,促使田间环境发生剧烈变化,从而达到抑制杂草生长的目的,减少虫害和草害发生。

技术简单,具有良好经济效益

    紫云英繁种相对简单,人工投入少,管理成本低。每亩紫云英能收获种子3560公斤,收入在7001400元,其收益比种植一季水稻或小麦高。豫南稻田由于土壤性质和气候原因,冬季休闲田面积过大的问题较为突出,浪费了光、热、水等自然资源。而紫云英适合在豫南稻区种植,且种植技术简单易学,不需要投入大量的劳动力。在冬闲稻区种植紫云英,可有效调整种植结构,为农民增收。

    改善生态环境,服务价格高

    稻田种植紫云英,可充分利用冬闲田和光热资源,避免土地裸露,减少土壤侵蚀和径流,提高养分利用率。紫云英能抑制稻田杂草生长,改善生态环境。从调节大气成分、保持土壤肥力、积累土壤有机质、维持土壤养分循环等方面分析,种植紫云英投入1元产出9.6元服务价值。紫云英农田生态系统的服务价值是客观存在的、巨大的,但长期以来人们对此有所忽视。

    极具观赏价值,带动乡村游

    每年4月,紫云英花盛开,花香四溢,流光溢彩,形成美丽的农田生态景观。紫云英的花期从3月初返青起一直延续到5月初,特别在4月初至425日,紫云英盛花期,遍地灿若云霞,美不胜收,美好的田园景色,可以带动乡村旅游业和服务业,是发展乡村农业生态游的好项目。

(该文由本报全媒体记者郭俊娟润色通稿,省农科院资环所和信阳市农科院相关科技人员负责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