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河南科技报》:花生早衰防控增产剂 防病增产效果真不错

 

《河南科技报》,96日:B2 农资天地

花生早衰防控增产剂

防病增产效果真不错

同是一块地花生,一边是枝叶枯黄,长满叶斑,一边是青枝绿叶,生机盎然;刨开土壤,提起花生秧,后者果多荚饱,相比对照一棵花生能多结十来个花生果。92日,在延津县石婆固镇西史庄村花生田,省农科院植保所主办的花生早衰防控增产剂田间试验效果观摩会正在召开,与会人员亲眼见证了科技产品对花生带来的增产效果。

是省农科院植保所根据我省花生生产现状研发的新型早衰防控增产剂,具有防病、增产、提高作物免疫能力的目的,对贯穿花生整个生育期的叶斑病防治效果明显,同时能增强花生后期叶片光合作用。该新产品活性高,可经由花生的叶、茎、根吸收,然后传导到起作用的部位,具有强力生根,促进后期花生营养生长,促进氨基酸的再组合、增强作物抗逆性等作用。在观摩现场,记者看到有共13个试验小区,分别标注为不同的施药药剂、剂量、次数、喷药时间等。当地种植户和现场专家一致认为,其中一季施用2-3次吡芸早衰防控增产剂的花生效果最为明显。

据示范田种植户孙秀叶说,往年感染叶斑病的花生,还没有到收获季节,叶片就提前脱落,花生受害后一般减产20%-30%。而眼前施用这一产品的花生,虽然已经到成熟期,但仍然长势很旺。据试验负责人副研究员王恒亮测算,和未施用这一产品的花生对比,一季施用2-3次吡芸的花生对叶斑病防治效果达到78.95%,有效地延缓花生叶片衰老,加强叶绿素合成,提高光合作用,叶片更厚实,平均增产一到两成。孙秀叶说,她家6.5亩花生,喷了三次药的花生,现在颜色绿,不落叶,叶斑病发病率低,长相好,果实饱满,产量明显提高。

据王恒亮介绍,这一配方产品还在遂平,西华、扶沟、原阳进行了多地多点的大面积示范,都显示了同样明显的防病增产效果,田间试验效果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本报全媒体记者郭俊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