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河南日报》:种的是草 收的是宝

 

《河南日报》,920日:第12版,美丽家园

既有高收益 又能美化环境

种的是草  收的是宝

说到种草能赚钱,相信许多人不一定会相信。然而近期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实施粮改饲试点,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种草。可以说,草业正在成为国家大力扶持的朝阳产业,草业开发将成为新的投资热点,种草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生态效益,是草农的心头宝。

       种草也有高收益

李自亮是郑州惠济区的一个普通农民。从2014年开始,他在中牟县流转土地3000亩,但不是种植传统的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而是种草。除了1500亩的青贮玉米,还种有狼尾草、苏丹红等草。他说:种草的收益比种粮食高,青贮玉米、狼尾草等是喂奶牛的,苏丹红是喂大象的,目前市场供不应求,收益要比种普通粮食高30%以上。

与李自亮相比,河南合博草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党标则是资深的种草专家。他的公司从2000年开始在黄河滩租用2000多亩地种苜蓿,用于喂养奶牛。他说:在奶牛饲料中添加苜蓿,如今已成为行业共识,能提高牛奶的品质。因此,市场对苜蓿的需求量很大,种苜蓿也成为有国家政策性补贴的行业。

按照国家现行的政策,对规模种植苜蓿500亩以上的大户,给予每亩600元的一次性补贴。正是在这一政策引导下,我省从2014年开始,年年苜蓿的种植面积都增长上万亩。

对于种草的收益,刘党标说:“2010年到2013年,我们曾连续4年跟踪种苜蓿和种玉米的收益情况,结果发现种苜蓿比种小麦、玉米等粮食收益高,每亩地收益高200元以上。

        环境美化小能手

       如今空气污染越来越重,政府治理大气污染的力度也越来越大,这为种草提供了新商机,因为草在美化环境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郑州的大气污染中,工地多扬尘大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因此,在郑州很多工地,黄土上不但覆盖了防尘网,还种上了郁郁葱葱的绿草,既可防止尘土飞扬,还美化了环境。

       这直接导致草皮供不应求。48岁的毛益民是中牟县大孟镇小毛庄人,除了种大蒜,他还每年种5亩草皮。他说:草皮的收益比大蒜还好。蒜价忽高忽低,而草皮价格稳,需求大。

       在江河湖泊和滩涂地,种草对环境美化更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在丹江口水库,人们在水位涨落的交界地带大量种植香根草,形成了一个保护水质、预防水污染的绿色屏障。有关专家说,香根草根系发达,水淹6个月仍会成活。

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冯长松博士说,我省黄河滩地和故道由于开垦和利用不当,地表裸露,沙化问题比较严重,已成为我省的主要风沙源。这些地区如果都改种苜蓿等牧草,不仅农民的收益会提高,还能防风固沙,对保护黄河滩区湿地资源,改善郑州、洛阳、开封、商丘、新乡、濮阳等沿黄城市群的生态环境都具有重要意义。

        种草潜力巨大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我国对肉禽蛋奶的需求不断提升,对品质要求也在逐渐提高。

        冯长松说:苜蓿是一种刚性需求。奶牛必须喂一定数量的苜蓿,才能确保牛奶的品质,因此国内对苜蓿的市场需求量很大。

        由于种植面积有限以及品质方面的要求,目前国内将近50%需要进口。冯长松说:这也正说明,国内苜蓿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2014年国家将我省纳入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我省于今年8月确定邓州、新野等8个县(市、区)为首批粮改饲试点县。我省在有关规划中提出,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发展苜蓿产业,扶持发展新的苜蓿专业化生产企业,扩大黄河滩区苜蓿种植面积,努力实现草畜一体化,力争到2020年优质苜蓿种植面积达到60万亩。冯长松说:目前我省只有20万亩的种植面积,缺口大,潜力也大。

为此,各种资本纷纷在我省布局种草,争取在未来草业的大发展中切到更多的蛋糕。汇源集团与濮阳当地政府签订协议,计划在黄河滩流转土地2万亩,种草养羊,以图在黄河滩一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观。

刘党标说:种草是有巨大潜力的朝阳产业。我们也正在荥阳商谈,力争承包一万亩土地种草。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