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我院在延津召开“夏玉米机收与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示范”观摩测产会

 

924日,我院在延津县召开“夏玉米机收与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示范”观摩会,我院推广处、粮作所,河南农大农学院,延津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等单位负责同志和专家,延津县司寨乡等当地农技人员、种植大户等约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观摩了建立在延津县司寨乡平陵村的玉米新品种郑单1002等千亩高产示范方以及我院粮作所副所长刘京宝研究员玉米栽培研究团队新近选育的玉米新品种郑单309展示田,听取了项目实施情况介绍。按照会议安排,由河南农大、延津县农业局等单位组成的专家组对郑单1002高产示范方进行了现场测产,测产结果显示:郑单1002千亩方亩产达760.04公斤,百亩方亩产达788.27公斤,均达到项目预期指标。与会人员还观摩了郑单309现场机收机收籽粒过程,随着收获机的轰鸣,郑单309籽粒被机器逐个剥出,经专家组测定,郑单309机收籽粒破损率为4.5%,籽粒水分含量27.4%,杂质率2.2%,均达到国家机收指标。

   以河南农大农学院院长林同保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致认为,今年延津玉米项目区之所以能够在大灾之年实现稳产增效,打造出高产样板,主要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品种好,选用耐高温干旱郑单系列玉米品种,尤其是选用宜机收多抗玉米品种郑单309,得到农民朋友的青睐;二是技术好,将高密种植、减氮增钾、增施有机肥、等技术应用到项目区,实现了良种配良法;三是组织好,依托院县合作项目平台,项目组与延津县农业局密切配合,引导当地种粮大户落实关键技术措施,实现了项目区内统一管理,为丰产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